理念新、内容新、方式新、效果新!来了解一下,今年越秀区“安全生产月”的“四新”特点吧!
2020-06-17 13:25:13





(视频来源:越秀区应急管理局)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生产月
安全人人讲,越秀筑平安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6月15日,广州市越秀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越秀公园东秀湖广场举办,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氛围推向又一个高潮。



本次活动由越秀区应急管理局、洪桥街道办事处、越秀公园承办,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房管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公安分局等9个部门单位参与。



现场活动包括派发宣传单张、张贴宣传海报,展示物联网智能烟感技术,专家演示、教导心肺复苏急救技能等,越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环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共吸引了近300名居民群众参加,丰富的摊位让前来参加活动的街坊们兴致勃勃。参与签名、咨询安全生产知识、观看演示活动……通过现场的摊位活动,街坊们学习体会了不少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自救互救等安全知识文化,活动现场“学安全、讲安全”的氛围非常浓厚。




据了解,为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情况,今年越秀区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体现出理念新、内容新、方式新、效果新的“四新”特点,既调动了居民群众踊跃参与的积极性,也增强了活动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四新”特点具体有哪些?

跟着小e一起了解一下吧!



“四新”特点保安全生产



坚持安全发展

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和广州市创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目标,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结合越秀实际,以“月”促年,持续推进“安全生产越秀行”活动,拉开越秀区三年整治行动序幕,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开展强有力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警示行动,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贴越秀实际

不固守以往“高、大、全”模式,突出“精、细、准”的精准宣传特点,密切结合越秀区群众关注的卫生健康、老旧房屋、消防、防汛等重点领域,派宣传单张、答群众疑问、展演练演示,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提升居民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为老城市安全防范注入新活力。




根据不同受众应急安全文化需求,甄选优质活动,重点打造精品项目,内容推陈出新、丰富多彩:


面对企业单位

广泛开展网络视频学习、远程在线辅导,通过应急安全知识“云课堂”、“大讲堂”、“公开课”等线上培训活动,实景教学解剖行业领域事故“麻雀”,邀请专家、企业管理人员、员工共同探讨安全管理,搭建沟通桥梁,强化安全文化交流,推广安全建设经验,多措并举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经营。


面对广大居民群众

推出“越秀安全人人讲,幸福平安千万家”应急安全知识竞赛线上答题互动活动,题目涵盖应急安全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贴近群众生活,发放宣传品,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




面对广大干部职工

组织“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征文、技能比武、应急演练互动活动,将应急安全相关原创文章体会、诗歌散文汇编成册,将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处置融入比武演练之中,提高应急安全队伍理论素养、监管水平和实战能力。



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新形式,充分利用“双微一端”、抖音直播等新媒体平台资源,与区局域网、报刊杂志、宣传栏等传统媒介相结合,创新开展互动除患、宣传展播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吸引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职业岗位、不同安全文化需求的居民群众参与到应急安全宣传活动中来。




发挥自媒体优势,开展线上“越秀行”活动,广泛发动各企业和居民群众,参与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线上“吹哨”曝光隐患,线下“报到”落实整改。


截止目前,活动发放校园安全、企业主体责任、防火防汛等宣传单张、折页6万余张,张贴主题宣传海报5000张, 发放“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主题口袋书1000本,制作播放主体安全宣传片20个。




参与度高

通过线上“云课堂”与网友互动,通过主题征文与区内干部职工互动,通过宣传咨询现场活动与居民群众互动,网上网下形成安全宣教的“同心圆”。


宣传面广

通过深度报道、专题直播、抖音交流等方式,开设宣传阵地,宣传报道“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系列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广越秀区应急安全工作,推广经验做法,打造城市安全文化品牌,推进安全发展理念进心入脑,形成广泛的安全文化社会影响力。




推动力强

越秀区公安、房管、卫健、消防救援等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活动,共同出谋划策,派人员派宣传单张,各级层面、各个部门街道积极履行《安全生产法》的宣教要求,形成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越秀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的整体合力,共同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越秀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部分内容、图片、视频来源于越秀区应急管理局、广州市越秀公园



如认为存在侵权,请凭权利证明材料联系作者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