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飘香,品味端午!光塔街坊“大显身手”包粽子,其乐融融庆端午!
2020-06-20 21:57:10





凼凼转,菊花园。
炒米饼,糯米团。
阿妈叫我睇龙船……



听到这首童谣,

是否会勾起你的端午记忆呢?

农历五月初五,

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它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


为了让辖区居民共同迎接和欢度端午节,光塔街道办事处于6月18日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开展了庆祝端午节活动。本次活动通过片区的形式,组织辖区的居民参与活动并体验传统节日的意义,从而增强居民之间的互动,提升社区凝聚力,共建幸福和谐社区。



当天上午,象牙北片区和回龙里片区的居民分别来到社区居委会,到场后他们接受社区医生的体温检测,并按指定位置就座。


“我好久没有包粽子啦!”“今天有机会包粽子,提前欢度端午节,很开心。”社区居民们开心地说道。活动开始后,光塔街相关领导进行了致辞:“端午节是我们传统的节日,今天大家能一起包粽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很有意义,也提前祝大家节日愉快!”




随后,主持人现场与居民进行了关于端午节风俗小问题的问答互动。


“端午节有哪些风俗呢?”

“端午节的意义是什么?”


现场居民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他们在互动中也增强了对中华传统节日的理解。问答环节结束后,街坊们还“大显身手”,开始包粽子。


小e在现场看到,许多阿姨都是包粽子的“高手”,她们熟络地拿起粽叶,将馅料放进去,很快地就做好一个个又大又好看的粽子。七株榕社区的居民朱阿姨表示,自己在家会经常包粽子,不过能和邻居朋友们一起参加包粽子比赛,也是很特殊的体验。






很快,居民们便将粽子包好,大家拿起自己的“作品”,在镜头前露出开心的笑脸。





经过评比,现场还为获得“优秀奖”与“参与奖”的居民颁奖。“今天能和社区的街坊邻里一起参加包粽子活动,很开心,希望以后也能多举办这种类型的活动。”居民李姨说道。







下午的活动分别在师好巷片区和祝寿巷片区举行。为感谢疫情期间热心超市对社区防疫工作的积极支持,光塔街现场向惠又鲜超市和胜佳超市进行了表彰,并颁发纪念品。




而为了给社区居民送上更多欢乐,传承孝老敬亲的传统,在祝寿巷片区,越秀区净慧体校的学生还带来了精彩的表演。诗朗诵、小提琴独奏、拉丁舞......精心准备的节目吸引了观众的目光,也博得了街坊的阵阵掌声。


表演过后,街坊们清洁好双手便开始包粽子。长粽、四角粽、三角粽......大家按照自己的习惯包出了不同类型的粽子。


“这是我第一次包粽子呢!向社区的大姐姐们学习包粽子很有趣,快看我的‘处女作’!”社区居民梁小姐对小e说道。


现场,净慧体校的学生还向社区的爷爷奶奶“取经”。四年级的金同学表示:“社区的奶奶耐心告诉我应该怎么包粽子,感觉好有趣,和大家在一起很开心。”








给获奖居民们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