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万水“粽”是情!大东志愿者探访特殊家庭,送上端午节祝福
2020-06-22 21:24:51







“你喜欢吃粽子吗?”“喜欢。”因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一直不与人交流的阿星在志愿者的询问下开口答了一句,他的母亲高兴不已。





6月20日大东街社工站举办“千山万水‘粽’是情”播音速递探访工作坊活动,组织志愿者为辖区8户特殊困难家庭上门派送爱心粽子礼包,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和关爱。


上午八点半左右,辖区亲子家庭及播音速递项目青少年志愿者陆续抵达大东街社工服务站。参与者按一名社工、一个亲子家庭和一名青少年志愿者一组的形式分成4组,每组负责两户特殊困难家庭。各组的社工向组员们介绍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说明聊天时的注意事项,于九点钟正式出发。



你不知道让他
说句话有多难




“萧姨,端午节安康!这是送给你们的一些肉粽、麦片。”志愿者一边说着,一边将爱心粽子礼包递给长者萧姨。



萧姨的小儿子阿星今年40岁,一直与萧姨同住,因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从不与外人说话。志愿者和萧姨闲聊时,他就一直安静地坐着,偶尔露出微笑。


志愿者张女士尝试与他交流,问了好几个问题,他始终默默不答。直到问到喜不喜欢吃粽子时,他轻轻回了句:“喜欢。”听到儿子的回答,萧姨笑得合不拢嘴:“你不知道让他说句话有多难!”



青少年志愿者
用心关爱长者




除了节日礼包,志愿者们也用心地制作了一张张节日祝福卡,上面写着“端午节安康”“祝你身体健康”“祝你开心每一天”……“她的这张上面还有图画,真好看!”残障长者华姨端详着祝福卡对青年志愿者称赞道。




“我昨晚也失眠了,一点多才睡着。”当华姨聊起自己失眠的情况时,亲子家庭的小志愿者表示自己最近也失眠。一老一少仿佛“惺惺相惜”,互相询问彼此失眠的原因。


助特殊家庭
进一步融入社区




收到社工和志愿者们送上的节日礼包,独居长者好姨表示十分感谢。由于患有血管瘤,好姨此前一直对自己的外貌感到自卑,拒绝与人交往,近一两年情况才有所改善。“因为社工和志愿者们常常来关心和问候,现在我自己偶尔会外出,也稍微能和他人交流,只是人多的时候还是会比较紧张。”




据社工介绍,这些特殊困难家庭由于各自的原因大多缺乏社交,社会支持网络较弱。希望通过志愿者和他们的交流和互动,给他们带来心灵的慰藉,引导他们进一步融入社区。




大东街社工站播音速递项目已成立近一年,通过组织青少年为长者录制有声读物、定期探访长者,促进青少年提升社会责任感,有序参与、理性合法参与社区服务,共同关爱社区弱势人群。


部分图片来自大东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