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慈善“益”起来,越秀区“慈善为民”主题月暨“630扶贫济困日”启动
2020-06-22 21:36:58




扶贫济困,彰显善心美德 

凝心聚力,共赴全面小康

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步入第10年之际,越秀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慈善为民”主题月暨越秀区“630扶贫济困日”启动仪式,号召街坊群众以行动成就爱心,让慈善温暖越秀。




6月22日,由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越秀区民政局、共青团越秀区委以及越秀区对口支援办联合主办的“以行动成就爱心 让慈善融入生活”——2020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慈善为民”主题月暨越秀区“630扶贫济困日”启动仪式活动在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活动线上直播的方式,宣传越秀区2020年“慈善为民月”、“扶贫济困日”系列活动,倡导人人参与慈善,助力脱贫攻坚。




讲述扶贫故事,合力攻坚脱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年。在越秀区的对口帮助工作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扶贫干部:


六榕街驻清远市三坑镇枫坑村的扶贫队长陈志龙,在长达4年的扶贫工作中,对帮扶村倾注真心真情,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被评为“广州好人”、“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在讲述扶贫故事的过程中,陈志龙分享了推动搭建饮用水净化过滤蓄水池、打造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助力乡村形成特色发展模式等事例,并表示将继续扎根基层,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实施。

活动上,北京街派驻对口帮扶村清远市三坑镇布坑村扶贫干部何远东通过微视频,向市民介绍指导当地贫困户筹建“圆梦农场”的情况。


据介绍,该项目于2017年7月由北京街道办事处扶贫资金注入15万元投资,由布坑村五个贫困户代表联合成立“布坑圆梦种养专业合作社”,由贫困户黎家强具体运作经营,占地面积50亩。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和艰苦耕种,发展成目前19个种植大棚、两口鱼塘、一个鸡舍大棚的规模,主要种植松茸菇、香瓜、西瓜等经济作物,圈养了清远麻鸡、青头鸭,池养了皖鱼、扁鱼等品种,年均可支配收入达近10万元,并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


2019年,驻村工作队在北京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对圆梦农场进行了品质提升帮扶,为其安装了自来水、宣传栏,修缮了工作坊,并邀请广东农贸职业学院专家来村进行现场教授种植技术。


为了拓展销售渠道,北京街领导班子主动谋划,调动资源,带领辖内企业和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和推广“圆梦农场”农产品,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助力脱贫齐发力,党建引领惠民生


2020年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今年的主题是“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上,全国最美志愿者、广东好人、广州市道德模范徐暐杰宣读越秀区扶贫济困行动倡议书,倡导市民慷慨捐赠、鼎力支持扶贫济困工作,积极捐款,凝聚爱心,共同助力脱贫攻坚,共同推动慈善事业发展。

而作为越秀区深化老城市新活动先锋惠民行动之一的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志愿服务项目,也通过“微视频+分享”的方式向市民展现。


“该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招募电力、燃气、消防等领域的专业持证志愿者,发挥行业优势作用,整合‘越秀邻里’等各类社区志愿队伍力量,组建区、街两级‘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志愿服务队,邀请行业工匠能手开展专业培训,助力构建解决市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长效机制。”该项目负责人——广州好人、越秀区心秀职业志愿者协会总干事黄炜健介绍道。


“同时,项目制定志愿服务流程图,梳理火源管理、厨房消防等安全知识,形成《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工作指导手册》,规范项目实施。志愿服务队员针对弱势群体住宅、出租屋、老旧居民楼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安全排查,及时反馈街道,强化社区协同共治,有效推动整改和联合执法。”


项目开展以来,累计排查4265户,发现隐患15314宗,出具诊疗结果通知书4265张,现场排查整改1563宗。


守望相助见真情,共筑战疫暖心墙


今年抗击疫情期间,众多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弘扬慈善为民精神,向越秀区捐资防疫物资,助力复工复产,支援社区防控工作,为防控一线注入温暖力量,以实际行动传递关爱、汇聚温暖。


爱心企业代表讲述捐资筹集防疫物资,助力复工复产,支援社区防控工作的事迹。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越秀区慈善会于1月28日起紧急部署,大力开展越秀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途径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募集款物。截至6月中旬,越秀区慈善会接收疫情捐赠款物共679.31万元,其中捐赠资金为542.17万元,捐赠物资估值137.14万元,接收捐赠医用(外科)等口罩类34.53万个、护目镜或防护面罩3008个、防护服30件、消杀防护类1.3万瓶和一次性雨衣、药品等其他物资捐赠13.65万件。


另一方面,越秀区慈善会制定相关捐赠款物制度和管理办法,健全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捐赠款物使用公开透明,募捐的资金、物品均能根据捐赠人意向和区的要求进行划拨,进一步发挥慈善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积极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