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任莉: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助企业复工复产,为残障人士稳就业保民生
2020-06-24 22:04:45




今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越秀区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主任任莉响应号召,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履行并担当起一名党员干部的应有义务和责任,参与越秀区部分街道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服务,积极为企业排扰解难。


随着防疫工作的推进,任莉一边支援防控工作,一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保”“六稳”总体要求,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障人士,千方百计帮助残障人士稳就业保民生。面对琐碎、单调、繁重的工作生活,任莉带着满满的爱,带着执着的坚守,奔走于复工复产防疫第一线。


好人语录:能够作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员是我的荣幸,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完成一切任务。


冲锋在前,深入社区基层一线


“刚开始接到防控任务的时候,我既激动又有点忐忑,先前参与过抗洪抢险后勤医疗保障的经历至今历历在目,这次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任莉表示。2月5日,任莉经选派奔赴区域内疫情防控一线,支援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至今持续近150天。


连日来,任莉每天走访163家“四上企业”、87个专业市场;下沉街道社区,在3条街道35个社区,28栋楼宇来回巡查,跟各行业管理者服务者打交道,随时检查汇报防“疫”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及时督促复工复产是否有序推进。“指引复工复产需要有专业知识,在开展对楼宇、企业的检查指引前,我们会进行线上培训,了解相应的操作指引,以便更好地展开防控工作。”任莉介绍说。



深入调研,提供切实有效建议


任莉数次提供专业建议,排查减租免租风险点,充分利用商会、楼宇的资源完善联防联控机制,收集街道、企业工作困难、提炼街道、企业工作亮点被专班作为通报内容,为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依据。如今,任莉将防控工作中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和建议都写在每日工作汇报中,并及时与相关部门取得沟通,针对问题商讨解决办法。同时,她也积极探寻防控工作中值得参考学习的方式方法,及时分享给其他社区以供借鉴。


任莉表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更好落实任务,自己主动担任起“司机”角色,便于组员上下班及日常防疫工作的展开,同时也是防疫工作的“宣传员”,并且是记录抗疫过程的“摄影师”,还是上传下达的“资料员”。


在督查走访过程,她拾起自己十多年来从医的工作经验,用专业医学知识和术语,手把手指导企业相关人员如何将红外线测温仪的测数调整得更准确,手把手指导企业管理者、社区工作者将各种台账制作得更清晰更有逻辑性。在检查专业市场防控措施时,任莉发现发现相关隔离区设置不合理,在提出加强防控建议后被及时采纳,相关部门对该隔离点进行整改围蔽。针对企业复工前开展的检查,任莉和组员提出的整合资源、防疫卡口前移、统一使用仪器设备、隔离室相互使用等提出建议也得到采纳。



宣传政策,想方设法稳定就业


任莉非常重视残障人士就业难问题,疫情之下,很多残障人士面临失业困境,家庭生活水平明显下滑。任莉积极向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广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扶助办法》等政策,引导企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提升企业按比例安排残障人士就业的责任感。任莉指导残联干部职工开展有助于残障人士就业的多项工作,改进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工作,梳理宣传、年审、征缴、追缴、表彰各个环节的流程、部门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制作感谢信、宣传单张等。


任莉积极助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保残障人士就业和民生,把帮助残障人士稳岗,与检查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相结合,对照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鼓励符合条件、有配套设备的企业率先进行线上复工,尽可能保住残障人士的“饭碗”,力促企业和残障人士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坚守岗位,多措并举加强保障


身为越秀区残联办公室主任的任莉,更没有忘记疫情下残残障人士的应急安抚,每天定时定点与残联同事沟通,多次提醒、督促各街道落实独居残障人士的暖心工作;提议组织区残联全体干部职工每人每天逐一电话访问区内每一名在册残疾人;提出组建越秀残障人士 “弱有众扶”服务队的建议。


同时,任莉积极链接社会资源,争取到爱心企业、团体捐赠防疫物资:口罩1000只、浓缩消毒液100公斤、酒精喷雾与免洗抑菌洗手液共计约500瓶,并及时将防疫物资送到有需要的人员手中。


任莉透露,接下来将展开各项常态化工作,根据残障人士的就业需求提供资源链接,介绍合适的岗位;开放社会机构康复机构为残障人士提供训练场所;加强社区无障碍设施,进一步建设残障人士培训基地,筹办无障碍设施展厅、为残障人士提供护理照顾平台等,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保障残障人士的切实利益。




任莉感慨,连续几个月的奔波劳累,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离不开自己的坚守和付出。“每当听到家人的暖心叮嘱时,都让我不禁眼眶湿润。”任莉提到。在开展防控工作初期,因连续工作佩戴了多日口罩,她脸上被口罩覆盖的部位几乎红肿了,还又痒又痛。在吃完抗过敏药之后,任莉继续回归到岗位当中,赶赴基层一线开展工作。


如今,四个多月的时间已经过去,任莉依然在岗位坚守着,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能够参与到防疫一线工作是我的荣幸,我觉得自己只是献出了一点力量,做好了分内工作,为防控工作分点忧,稳定残障人士就业,保障残障人士民生,大家合力就能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每个人平平安安就是最大的幸福。”任莉表示,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将防控工作各项部署落实落细,发挥作为一名党员的光和热。


善行越秀

不放过任何一个好人,不错过任何一件好事 —— 2020年,越秀区文明办携手微社区e家通寻找越秀区内、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报料一经采用,如果被推荐的好人被评选为月度“越秀善行人物”,报料者将有机会获50元手机话费奖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