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八旬律师沈月鹏:退休不退岗,发挥余热有温度!
2020-06-24 22:11:55







已经是87岁高龄的他,依然坚持每天到岗上班;在离休后开启了事业的“第二春”,不仅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还多次走进社区、校园为青少年普法;这位八旬律师就是咱们今天的主人公——沈月鹏。



沈月鹏


沈月鹏是登峰街在册的优抚伤残军人。他在年仅16岁的时候凭借一腔爱国热情毅然参加了革命,先后经历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后因战负伤致残不得不从前线退下来。被评为二等甲级革命伤残军人的他更加了解残疾人生活面临的不便与不易,对残疾人更加怀有特殊的感情。离休后,沈月鹏活跃于扶残助残领域,为推动关爱残疾人事业不遗余力。




“我是一名老战士,更是一名老党员,只要有一份热就应该发一分光。”




硝烟战场,军人血性永不散


“当时我们是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了鸭绿江,进入了朝鲜战场……”忆起那段烽火硝烟的日子,沈月鹏依旧能清晰地讲述。


自16岁开始,一腔热血的沈月鹏参加革命,跟随部队一路南下,走过连山、连县等小北江地区。当抗美援朝战争打响时,沈月鹏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时值寒冬,前方作战条件艰辛,沈月鹏和战友们却依然能苦中作乐,以坚韧不拔的精神英勇奋战。在日日夜夜的战争中,不管是前沿阵地还是高山峻岭的战壕,沈月鹏和战友们没能吃上一口热腾腾的米饭,更多时候是炒面冲水或者炒面拌雪来充饥。“当时天寒地冻,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我们只能取雪拌面,真正是一把炒面一把雪。”沈月鹏笑着说。


不久后,因身负重伤,沈月鹏不得不从前线回国医治,在医治期间,由于右脚跟缺损、踝部骨折、大拇指折断等原因需要多次进行弹片清除、截肢、接骨等复杂手术。“当时术后麻醉一退,整个身体都痛得不行,但作为军人,我愣是一句痛都没喊过。”伤愈后,因被评定为二等甲级伤残,沈月鹏只能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继续为祖国发光发热。





因崇尚法律而学,因践行法律而乐


从部队转业后,热爱政法工作的沈月鹏也一直在从事政法工作。在上世纪80年代初,深刻感受到律师工作对建设法制社会的重要性,他便利用工作之余勤奋学习律法条例并取得了律师资格,用专业的法律知识不断为民排忧解难。


“身为律师,我们有义务为山区人民扶贫济困,给予他们法律帮助。”当一桩纠纷案求助到沈月鹏时,他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为山区人员伸张正义。当时,广州市某山庄有限公司采取欺诈营销手段,以购买墓穴回报率高为噱头,骗取了韶关曲江、仁化等地263名山区群众300多万元。由于涉及面广、时间长、难度大,加上调查取证工作量大、手续繁琐等原因,很多律师都不愿意接手。看到受害群众的无奈,沈月鹏决定为山区的人民伸张正义。经过一年多的奔波取证,凭借着过硬的法律业务水平,沈月鹏顺利为粤北山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20多万元。“当领回被骗的钱款时,那些群众都喜极而泣,还专门送来了锦旗。”





真情关爱残疾人,传递扶残助残正能量


退役不退志,转业不转志!因战负伤致残而成为一名伤残军人,沈月鹏对残疾人在生活遇到的难处和窘境更加深有体会,也对残疾人有着不一样的感情。离休后,他致力于扶残助残,兼任广东省残联评议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肢残协会主席等职务,关心残疾人事业发展,积极为残疾人服务。


得知残疾人福利工厂肇庆市宇冠厂过百万货款被拖欠,影响了工厂生产资金的流转和残疾职工的正常生活。为维护残疾人的正当合法权益,沈月鹏免费为其代理此案件,通过法律程序与行政干预的双管齐下的措施,促使对方及时还清100多万元欠款和利息,解救了残疾人的燃眉之急,保证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成为残疾职工们的贴心人。







除此之外,沈月鹏还多次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发表多篇关爱残疾人的论文,积极引导各市县肢残人组织建设,协助建设法律援助中心,帮助广大肢残人士利用法律武器切实维护自身的实际权益。在下乡期间,得知一位罗姓老人因在自卫反击中负伤成为重度残疾人,生活举步维艰,沈月鹏多次写信和汇款给予鼓励和资助,使得老罗深受感动,多次回信致谢。




沈月鹏,1949年7月参加革命,在抗美援朝中被评为二等甲级革命伤残军人。从部队转业后,先后在广东省公安厅、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司法厅等单位任职。1993年10月离休以来,曾任广东省肢残人协会主席、省司法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等。曾获广东省司法厅机关党委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委组织部老干局、省关工委先进个人、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积极贡献奖,2016年被广东省关工委、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被广东省律师协会评为先进个人并列入《广东省律师群英谱》,2017年被省直关工委授予“最美五老”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