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罗艳艳:帮助他人,与人为善,把志愿服务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2020-06-25 14:47:58





她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对我而言就是很幸福的。”当谈起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感受,罗艳艳如是说。



罗艳艳是越秀区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站长、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医院社区主管护师。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罗艳艳在这次疫情期间勇敢地挺身而出,协助医院做好各项工作;而作为一名志愿者,她始终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积极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的志愿工作,为他人送上温暖。


人物介绍



(照片拍摄于2019年)


罗艳艳:越秀区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站长、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医院社区主管护师。


好人语录:学习雷锋,帮助他人,与人为善,把志愿服务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勇敢请战,逆行而上


80后的罗艳艳是一名医护人员,也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自疫情发生开始,她便主动请战,协助医院做好居家隔离居民的体温监测及随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等工作。当被问到内心会不会有一丝畏惧和害怕的时候,罗艳艳表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这种关键的时刻,我应该挺身而出。”她告诉小e,因为自己的职业身份使然,所以必须在各种紧要关头逆行而上。“总得要有人冲在前,那为什么不可以是我。”罗艳艳正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青年党员和青年医护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疫情期间,她需要帮助社区的居民采集咽拭子做核酸检测。“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天室外温度达到了30多摄氏度,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持续工作一天下来衣服全湿透了。”尽管如此辛苦,但居民一句简单的“谢谢”和“辛苦了”就能让她感到欣慰。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罗艳艳还利用休息时间,积极主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居委会宣传防疫知识、在社区防控卡点为居民检测体温。“我是一名在职党员,要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虽然罗艳艳平常的工作很忙,但她还是抽出休息时间去参与志愿服务并发动驿站志愿者。据统计,疫情期间,组织志愿者参与光塔街社区防控工作累计800余人次,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累计贡献4000余小时的战疫服务时长。




热心公益,助人为乐


作为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站长,罗艳艳和志愿服务也有很深的缘分。她坦言,曾经的自己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是因为参与了志愿服务后才慢慢改变了性格。“我于2012年加入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便一直持续到现在。”罗艳艳回忆最初自己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现场举行了义诊服务,“我想着,义诊和自己的特长还是比较相关的,就觉得可以去试一试。”



在志愿驿站,罗艳艳需要承担起一名站长的责任,统筹管理好志愿者、组织协调好各种活动。她表示,刚开始的时候,驿站的志愿者数量比较少,所以需要协调好自己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关系。“虽然会比较忙,但我想着,做志愿服务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一定要坚持。”后来,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副站长刘金玉和其他志愿者们的加入,让这支队伍渐渐壮大起来。“驿站的志愿者们特别积极和热情的,我们的工作正慢慢步入正轨。渐渐地,我也在链接各种资源、组织各种活动的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从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以来,罗艳艳累计服务时间共计5千余小时,获得过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广东省志愿服务个人铜奖等殊荣。


学习雷锋,帮助他人


与志愿服务结缘多年,罗艳艳坦言自己的心态、观点改变了很多。“能够帮助到他人,就是很有意义的,何乐而不为呢?”她告诉小e,自己曾经遇到过一个志愿者,那一段时间对方因为失业暂未找到工作,便来到驿站做志愿服务。“其实最初我是不知道她失业的事情的,只是志愿者们在日常的接触中相处得很愉快,这种轻松的状态舒缓了对方的压力。”据了解,那位志愿者后来找到了工作,而且她的母亲还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当中。“这件事给我的触动很大,没想到志愿服务也可以给人带来这么大的影响。”


其实,罗艳艳不仅自己热衷于公益事业,还带领着儿子参与志愿服务。她的儿子今年已经读六年级了,参与过不少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作为一名母亲,我觉得言传身教是非常有必要的。从小培养孩子的服务意识,对于他的个人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正因为在这种耳濡目染的影响下,罗艳艳的家人都非常支持她做公益活动,也慢慢地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步伐。



“艳艳是我们驿站的好站长,她自己工作忙,但还是要兼顾这边的工作。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驿站能越做越好。”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副站长刘金玉说道。正如罗艳艳所言,帮助他人,提升自己,让我们把志愿服务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