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光街对口帮扶乡村新坣村今日开放党群服务中心,向建党99周年献礼!
2020-07-02 14:08:21




犁、耙、灌溉水车、缝纫机……一件件蕴含着风土人情的农耕工具,一张张记载着历史记忆的图片,陈列在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新坣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展厅里,供当地村民及外地游客观赏。




昨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里,珠光街对口帮扶乡村——佛冈县水头镇新坣村向公众开放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除了设置有办公区域之外,还收集当地农耕工具、生活用具等实物及年代的发展图片和历史资料,筹建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工匠精神、新坣生活四个主题展览厅。







在新坣村党群服务中心开放、揭牌仪式上,项目立项、策划和实施人员——珠光街派驻新坣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蓝贤奕介绍了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并分享了筹建过程中发生的故事。




小e了解到,蓝贤奕自去年接到扶贫任务来到新坣村后,结合新农村建设,以项目为引领,致力于改变村容村貌、改善农村居住环境,通过发展规模农业,让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同时,他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致力于开展以党建促脱贫的相关工作。


去年10月,蓝贤奕带领新坣村党员来到珠光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员们就“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为主题展开探讨,新坣村的党员参观了城市核心商务区,珠光街党群服务中心等,在交流学习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随后,经过对新坣村情况的研究,蓝贤奕萌生了筹建新坣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想法,并最终选定了党建文化、农业文化、工匠精神、风俗习惯四大展示板块。


蓝贤奕介绍,新坣村党群服务中心从2019年12月起开始着手筹建,经过近7个月的策划、收集、布置在今天揭牌开放。在筹建主题展厅前期只向贫困户征集展览品,得到他们的无偿支持,后期征集面向全体村民,通过耐心解释,全体村民都表示愿意大力支持该项目,并踊跃捐赠个人物品。


“收集物品期间,我骑着电瓶车穿梭在村里的巷头巷尾,不厌其烦地和每一名村民述说自己的构思想法,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支持,把展览品从各家各户当中收集回后来,我会进行拍照记录、清洗、分类、撰写标签、布展。”蓝贤奕分享说,筹备展厅也得到水头镇委镇政府、新坣村委、佛冈县委史志办、县文广旅体局、县博物馆等单位的出资支持。


同时,蓝贤奕也特别注重培育青少年文化自信,组织青少年学习本土文化,与青少年一同研究每一件收集来的农耕工具,探寻其背后的故事和蕴含的农耕智慧。


目前,四个主题展厅共有展览品450件,包含灌溉水车、织布机、驱蚊罐、《幼学琼林》(清代幼儿启蒙读物)等百年旧物。
筹备过程










主题展厅展品








“筹建党群服务中心,目的在于挖掘、保护和传承红色文化,弘扬劳动人民智慧、留住乡村记忆,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认同感,今天新坣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放了,村民们以后可以来到党群服务中心看旧物、忆往事,相互探讨聊起艰苦奋斗的趣事,这也会激励他们辛勤劳作、脱贫致富,相信这将会是文化带动产业,党建促进脱贫的新起点。”蓝贤奕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