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7月,红色中国!广州起义纪念馆又引进新的展览!还有红色题材木偶剧《游曦》演出
2020-07-02 14:23:00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准备着!”




昨天下午,阵阵慷慨激昂的声音从广州起义纪念馆传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为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下辖广州起义纪念馆举行了“红色7月,红色中国”系列活动。

1

“红色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展”开展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引进了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中国文物报联合策划的“红色中国——革命文物藏品图片展”。从7月1日至10月31日,该展将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展出。




小e在现场看到,展览分为革命岁月、建设年代、改革篇章、奋进新时代四个版块,共展出了188张革命文物及旧址图片,60件/套革命文物。


从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到八路军在平型关战役中缴获的步枪;从1956年首批出厂的“解放”牌汽车到庆祝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印发的《人民日报》;从1977年广东省高等、中专学校招生准考证到世界贸易组织宣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用的木槌;从“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模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2017年新设立的“八一勋章”......一件件文物犹如一座座丰碑,诉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动人故事。



现场,前来观展的市民街坊们纷纷在文物、展板前仔细参观,重温党的光辉岁月。






2

引进木偶剧《游曦》演出,创新讲好红色故事形式



继“1927 广州起义”沉浸式话剧之后,为了不断探索更多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的形式,广州起义纪念馆尝试引进由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打造的红色题材木偶剧《游曦》。


不同于以往的儿童剧,《游曦》是一部适合全年龄段观众的木偶剧。该木偶剧主要讲述了一个年轻的女战士短暂而不凡的壮丽人生,主人公游曦则是1927年在广州起义中牺牲的女兵班长。“《游曦》全剧时长共有1个多小时,今天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则节选了游曦带领女兵班与敌人在天字码头搏斗的10多分钟片段进行演出。”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崔克勤是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的艺术指导,他向小e介绍了木偶剧《游曦》的创作初衷:“我们剧院曾经来到广州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原剧院院长潘大庆被年轻女战士游曦的故事深深打动,他便和纪念馆方负责人提出创作木偶剧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而后在该木偶剧的创作过程中,广州起义纪念馆的业务专家给予了史实细节方面的指导,剧院方还走访了黄埔军校、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等场所寻找灵感,认真完成了《游曦》的创作。


“木偶剧的形式比较特别,它可以吸引更多的市民观看。”广州起义纪念馆工作人员说道。此次引进演出,也正是馆方就如何讲好红色故事、深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内容上深入挖掘和研究,在形式上不断创新求变的又一举措。


据悉,7月1日首演之后,《游曦》将在7月10日、17日、24日、31日的下午3点演出。






看完介绍,

你是否也想到现场重温

那段激情的革命岁月呢?

以下是广州起义纪念馆活动的介绍,

有需要的街坊请收好!





木偶剧《游曦》(天字码头片段)

预约对象及要求:所有观众,需电话预约

预约电话:020 — 83341321

演出时间:7月10日、17日、24日、31日下午3点

演出地点:广州起义纪念馆大院


“红色中国”小型诗歌音乐会

预约对象及要求:所有观众,需电话预约

预约电话:020 — 83341321

演出时间:7月8日、15日、22日、29日下午3点

演出地点:广州起义纪念馆大院



手工互动“做官即不许发财”杯

活动对象:所有观众,无需预约

活动时间:7月的每周二、四举行,每天名额为40人

活动地点:广州起义馆中楼



“红色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展”问答游戏活动

活动对象:所有观众,无需预约

活动时间:7月1日 — 10月31日

活动地点:广州起义纪念馆中楼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