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人民法院军转干部李辉:坚守“转运专班”,发挥专长助力精准防疫 | 当先锋,作表率
2020-07-04 12:25:37




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和担当

他们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用先锋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这些先锋模范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以一名退役军人的忠诚和担当,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让我们走近这些优秀的退役军人党员,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携手抗疫情,且共从容。

天南地北肺炎汹。

专班上下齐奋战,役胜功成。

军旅铸忠诚,不负人民。

身在花城不识春。

盼得明年春更好,游遍芳丛。


——《浪淘沙•携手抗疫情》 李辉


越秀区人民法院四级调研员李辉是一名军转干部。1988年他考取军校,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随后他又考取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就职于南部战区空军,从事指挥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和管理工作,从军生涯长达三十余年。2018年,李辉转业来到越秀区人民法院,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在2020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李辉积极投身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服从调度管理,彰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过硬作风,用无私奉献、志愿服务的军人情怀坚守岗位,展现了军转干部的使命和担当。








心系疫情,坚守一线热情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境外来穗返穗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在越秀区防控办的领导下,越秀区人民法院积极响应号召,自3月16日起陆续选派出5名人员参加区防控新冠肺炎国外旅客转运专班,主要负责境外旅客转运、驻点酒店服务保障等工作。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越秀区人民法院四级调研员李辉心系疫情,在收到支援防控任务后无畏向前、奔赴一线,从3月16日起作为首批支援人员前往转运工作地,至今已在防控岗位上坚守了3个半月。


刚开始来到驻点酒店时,面对着从各地赶来支援的同伴和五湖四海涌来的旅客,李辉顿时有些手足无措。“大家都是第一次参加转运专班,许多情况都不了解,工作十分繁琐,既要前往车站、机场等地接送旅客,又要采集信息,得知最新情况,一时间工作很难有序开展。”不过,凭借着从军时培养的良好心理素质和协调能力,李辉很快平静下来,与工作同伴协商制定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转运流程及工作内容,并以分组的形式对参与转运人员进行分工;同时及时关注疫情最新动态,掌握最新政策。




在李辉和同伴的通力合作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此期间,李辉也摸索出一套切实有效的工作模式 ——“三心”工作法,即在工作中要细心、耐心更要有爱心,要对每一个细节认真对待,耐心与旅客解释相关政策,对旅客满怀爱心。“防控工作初期,我们有9个工作人员150名转运旅客,面临着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我们将‘三心’运用到工作中,取得较好的成效。”李辉表示。




至今,转运专班防控工作共经历了三个阶段,李辉和同伴们在不同阶段有着不一样的工作任务:3月15日,接收机场入境旅客,核酸检测阴性后转运去机场和车站;3月27日起转为中转酒店,负责接收深圳、珠海口岸入境旅客;5月9日起负责接收医院转出的入穗和白云机场入境的集中隔离旅客。在这过程中,李辉克服了重重困难:手动登记采集信息、穿着厚重防护服、工作内容繁琐量大……如今依旧坚持保持着24小时“随叫随到”的状态。






人文关怀, 发挥特长精准防疫

在负责转运、驻点酒店服务保障工作中,李辉保持军人本色、彰显人文关怀,发挥专业特长,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感受到温暖,也让各种问题得以迎刃而解。




在转运专班防控工作的初始阶段,如何准确快速的为抵达驻点酒店后的旅客采集信息,成为李辉和同伴们需要思考的一个难题。“经过大家的探讨过后,我们决定利用专业特长,制作信息收集平台,让每一名旅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这样一来,我们也能及时在后台查看到每个人的资料。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同样负责防控工作的流花管委会主任科员尹建新介绍道。




前段时间,驻点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接待了一位特殊客人。这名60多岁的阿伯不肯入住,不愿意自己承担酒店住宿费用。为了做好该旅客的思想工作,越秀区人民法院四级调研员陈华、李辉,越秀区商务局主任科员顾量等防控工作小组成员,一边询问其个人情况,一边与宾馆进行协商,并自费购买并为旅客送上了水果、汉堡等食品。与此同时,李辉等人从法律角度,向该旅客分析不交住宿费用所面临的后果,告诫其要遵守法律法规,最终旅客也如期交上了费用。




李辉表示,作为一名法院的工作人员,平时最注重的就是依法依据做事。在开展防控工作中,他也严格遵守工作准则,对照相关部署和政策行事。在了解旅客是否能够居家时,他会亲临现场核实情况,核实个人是否符合隔离条件。在防疫工作允许范围内,面对旅客提出的要求,他也会想办法协助完成。“这段时间大家都很不容易,我会换位思考,站在他们的角度想想,尽我的能力去满足他们的要求。”李辉说。对于每一位即将退宿的旅客,他都会做好温馨提示,叮嘱不要落下物品,要谨记做好防疫措施。


据李辉介绍,目前驻点酒店共接到旅客2000余人,没有发生一例疑似或确认病情,每名旅客备案资料齐全,防控工作组成员会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分享工作经验。“从一开始面对工作的慌得手忙脚乱,到现在的从容淡定,多亏了各位同伴们的齐心协力,我们在这里结下深厚感情,成为了战友,防控工作任重道远,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保障更多人的安全。”李辉感慨道。






永葆本色,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谈及三个多月来的转运专班防控工作,李辉表示,三十载军旅生涯给他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在军队中锻炼出来的意志力、执行力和心理素质让他迎难而上,乐观积极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作为一名转业干部,在此次抗疫过程中体现出的,是坚定的政治信仰、强大的执行能力、综合的管理实力、稳定的心理定力、良好的身体素质等军人素养,这些都是从军经历带来的无形财富。




回首军中生活,李辉充满着诸多美好的回忆。从求学阶段的拼搏奋斗,全军系统比武中取得的第一名,获得嘉奖的个人二等功,到从事从事指挥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和管理工作,成为指挥自动化系统先行者,李辉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在服役期间,他长期接受部队的培养和锻炼,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过硬的军人素质。




转业之后,李辉保持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军人本色,致力于“智慧法院”系统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网上办公现代化,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服务诉讼群众、服务法官办案的能力。


“来到广州已经二十多年了,我对这里很有感情,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想发挥余热,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广州变得更加美好。”李辉表示,将要用实际行动守护“退伍不褪色”的庄严承诺和先锋形象,始终坚守着退役时的承诺:若有战,召必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