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先锋 作表率 | 越秀文联范义坤:我是抗疫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
2020-07-04 12:33:04






当先锋 作表率

“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和担当!他们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用先锋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这些先锋模范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以一名退役军人的忠诚和担当,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适逢“七一”中国共产党99周岁生日,让我们走近这些优秀的退役军人党员,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今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随着疫情的蔓延,防控工作尤为重要。在越秀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越秀区文联积极响应号召,党员干部职工纷纷投入抗疫一线,从部队旅参谋长岗位转业的越秀区文联专职副主席范义坤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社区防控吃劲的关键时期,范义坤先后前往梅花村街、登峰街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社区防控支援;随着入境来穗人员增多,他又前往入境来穗人员隔离酒店带班值守;再后来,他又被派往危险指数更高的密切接触者隔离酒店带班防控。可以说,在疫情防控过程当中,他是哪里需要往哪里搬。同时,作为密接者隔离酒店服务管理团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他身先士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范义坤


风雨无阻坚守在社区卡口


随着疫情不断蔓延,社区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今年3月8日,范义坤作为区统一抽调的第二批下沉干部前往梅花村街支援社区防控。在社区卡口,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范义坤每天都会准时到岗,穿着红马夹,手持额温枪,对进入社区的居民进行测温、登记,事无巨细。


随后,范义坤又被调往登峰街支援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时间久了,很多进出社区的居民都认得这个细致周到的范义坤,进出社区都会主动与他打招呼,感谢他长时间的坚守为社区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接待73人 收到40多封感谢信


支援社区防控疫情工作一个多月之后,4月24日,他被派往临近珠江的一家集中医学观察隔离酒店带班。“带班虽然不用像在社区卡口那样日晒雨淋,但责任更重,风险程度更高,跟进掌握入住中外客人医学观察情况,协助处理客人反映的一些问题,督促团队各组落实好各项值班制度,有不少工作要做。”范义坤说。


日常工作一丝不苟,难点问题处理毫不含糊。“五一”节前一天下午,酒店一位客人结束医学观察,却提出因经济困难不愿离开。此时,虽已过交班下岗时间,但范义坤果断推迟交班,迅速协调,反复与客人沟通,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同时积极争取区有关部门支持,帮助这位客人得到民政系统的救助。当晚上八点多客人满意而去时,身患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范义坤疲倦的脸上露出了宽慰的笑容。




5月中旬,范义坤又被派往越秀区一家密切接触者隔离酒店驻点带班。在他来之前,这家酒店刚由普通医学集中观察隔离酒店转为密切接触者隔离酒店,前一批住店客人刚转去其它隔离酒店,新来的入境密接者客人就立即入住,来不及进行客房整理和清洁,引起个别客人的不满。


对此,刚刚到任的范义坤立即根据区防控办领导的要求,迅速了解酒店软硬件及入住客人情况,召开酒店服务管理团队骨干会议,分门别类对酒店客房卫生,客人心理疏导,酒店环境卫生大扫除,酒店安全及食品卫生管理,专班每日对重点客人进行电话沟通,听取意见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及时针对客人的意见指导酒店改进服务工作。


同时,他建立酒店服务管理团队每日交接班制度,并穿上防护服带领专班和医护人员到客房给过生日的客人送上祝福和礼物,使客人惊喜不已。对牙疼等上火的客人,协调酒店为客人煲上去火的凉瓜汤和粥。通过这些柔性服务,逐步得到了广大客人的认可。有位刚来时对客房不满意的客人,除了通过广州市12345热线转达对酒店服务管理团队的真诚感谢,还从网上订购了小蛋糕给酒店服务管理团队每一位同志。曾有工作人员在酒店接受过医学观察的某单位专门送来了感谢信。据统计,在短短一个多月里,接待的73位客人,先后留下了40多封感谢信。这些信笺,或长或短,有汉字有英文,字里行间,都折射出越秀区这一方沃土对远方客人的人文关怀和深情厚意。






面对这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范义坤说:“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作为一名抗疫一线的战士,认真履职,圆满完成组织赋予的任务,这就是担当和使命。”范义坤作为密接者隔离酒店服务管理团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注重工作中率先垂范。端午节前夜,面对上级通知有外来密接客人入住的情况,他于当晚十一点多钟,第一个赶回酒店,检查酒店客房卫生情况,督促医疗、安保各组做好了有关准备。同时,还以临时党支部名义积极与属地街道党工委共同策划组织街道辖内社团来酒店慰问服务管理团队人员,以此来激励团队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军旅生涯练就优良工作作风


在隔离酒店驻点期间,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更细,范义坤每天组织各个组别开交班会,总结前一天的工作,部署接下来的工作。“这就像回到在部队时的工作方式。”范义坤说。


原来,范义坤从小就对军营充满了向往。1982年他参加高考,分数超过了重本线,完全可以去很好的综合类大学,但一心向往军营的他,10个志愿中,排在前边的5个志愿填的全部是部队院校。最终,他被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录取,如愿成为一名军人。曾任团、旅参谋长、军作训处长,上校军衔。


直到2006年,范义坤才从部队转业至越秀区白云街工作。25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优良的工作作风。在白云街任街道办副主任期间,他分管的城市管理工作,年年考核在区里名列前茅。他说,那时候,周末都会带上家属一起去辖区里巡查,看哪里有占道经营、乱摆卖等“六乱”现象,就会立即通知城管执法队前来查处。



驻点隔离酒店带班时,每天都开交班会。


虽然学的是工科,又是一名军旅干部,但范义坤一直热爱诗词创作,工作之余笔耕不辍,用诗词抒发对生活的感悟和热爱。目前已出版过《海琴斋吟草》等四部诗集,在全国各地诗词大赛中获奖七十多次。在紧张的疫情防控间隙,还创作了抗疫格律诗三十多首,颂扬钟南山院士及身边熟悉的隔离酒店服务管理团队战友,表达了坚定抗疫的决心和信心,激励了士气,广受好评。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