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探访老兵、给长者们过生日……这周,黄花岗街发生了这些
2020-07-04 12:58:56




每周末小e带你逐一回顾身边事

想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扎根社区?

想知道并加入到黄花岗街的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想知道黄花岗街如何开展尊老、敬老、

爱老、助困扶贫等形式的社区活动?

记得准时收看!


推动基层党建,关怀弱势群体

——市委常委、广州警备区司令员杨琦发

回社区慰问困难老党员


“您身体健康吗?要注意保重啊,看着您就像看着我爸爸一样,您和他一样岁数。”7月3日下午,广州市委常委、广州警备区司令员同时也是黄花岗街在职党员杨琦发,在实地考察了上誉花园垃圾分类点建设情况后,来到水荫南党群服务中心,亲切地慰问了两名党龄50年以上的困难老党员,并转达了市委、市政府对他们的问候和关心。



1941年生的社区党员赵静波除了是一位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还是一名复退军人。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心参与社区管理的他,自2008年水荫南社区成立党员义务巡逻队,就主动报名成为其中一员,尽管年事已高,但仍坚持社区巡逻保障社区安全工作。虽然由于近年赵叔因为身体原因而导致听力受损,但他依然热心社群,支持社区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水荫南社区党委发动了社区党员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在得知社区党委倡议捐款的消息后,年近八十的他骑着一部年岁已久的单车就风尘仆仆地赶来社区居委办公室放下了1000元捐款,以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和高尚情怀。




得悉赵叔情况后,杨琦发除了对黄花岗街在过往在垃圾分类、长者服务、便民惠民、社区治理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外,还表示希望街道及社区要继续做好社区困难党员的结对帮扶工作,以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永久初心,“让居民更好地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欢乐聚一堂,温暖沁人心

——街社工站为1-6月份生日的长者举行集体生日会


为了向社区长者们传递关爱,提供邻里交流平台,逐步形成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6月28日下午,街社工服务站联动悦年华颐养中心(广州越秀)、嘉鸿蛋糕店开展“欢乐聚一堂,温暖沁人心”夏季长者生日会,通过录制生日祝福视频、才艺表演、义诊等方式,为辖内的54人次长者过一个温馨、暖心的生日。


专才志愿者为寿星们提供义诊服务



最让寿星们期待已久的表演——《对面的寿星们》闪亮登场,这是由一直热心于志愿服务的“舞之友”志愿舞蹈队伍精心准备的精彩节目



志愿者们为寿星们送上生日蛋糕


“有歌有舞,有朋有友,谢谢大家让我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其中一名参与活动的长者唐叔在活动上吃着蛋糕开心地说道。




党建带团建,携手志愿行

——街社工站组织青少年开展红色文化传承活动


红色文化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在迎来建党99周年之际,结合黄花岗街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景点资源优势,引导社区青少年在活动中学习和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6月27日这天街社工服务站组织了19名青少年团员开展“党建带团建,携手志愿行”的七一建党主题活动。



活动先是由社工带领着团员们以分组的形式到达黄花岗公园内的红色文化景点打卡。每到达一处打卡点都会有社工讲解相关的革命故事,例如“潘达收敛烈士尸首”、“邓仲元讨伐龙济光”以及“烈士浮雕”中的三二九起义等革命故事。过程中,青少年团员们通过聆听社工的讲解,学习到相关历史知识,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洗礼,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的信念。


有些第一次参与此类活动的团员更是认真地把这些故事用笔和纸记录下来,还跟社工说:“以前是在书本上看到这些故事,今天是第一次来到黄花岗公园,并在现场听到革命先烈们的故事,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很不一样。”




在“缅怀革命先烈”环节时,大家手握黄菊庄严地站在七十二烈士墓的台阶下,有序瞻仰革命烈士墓碑,向烈士鞠躬致敬,并上前献花。




本次党建带团建活动的开展,除了让青少年团员在活动过程中游览黄花岗公园内的革命景点外,也让青少年了解到革命故事背后的奉献精神,较好的教育了青少年团员们奋发学习,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光辉耀我心,共述爱党情

——街社工站开展庆祝七一建党活动


为纪念建党99周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体现社区党委、在职党员对老党员和退伍军人的关怀,在七一建党节即将来临之际,水荫社区联合街社工服务站、广东创成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在6月27日开展庆祝“党的光辉照我心,齐心共述爱党心”七一建党活动。


党员志愿者探访退伍军人


在老党员和退伍军人家中,党员志愿者们先向他们送上社区的关怀与温暖,并致以祝福问候。其中老党员李爷爷看到大家来看望他,非常高兴的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七一前夕,你们过来看我,我很高兴也很感动!而且今天看到年轻一辈的党员非常有感触,希望我们可以一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



党员志愿者将自制祝福卡送给退伍的巾帼女战士


参加过对越反击战的退伍军人霍奶奶表示,自从退休过后因为身体状况不太好就很少参加社区的活动了,没想到社区和社工站不仅记得她还专程到访看望,开心之余也很感激。



党员志愿者探访退伍军人


一声声问候、一句句祝福,把党的温暖和节日的问候送到了老党员和退伍军人的心坎上。同时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拉近了党组织和党员、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距离,也让这个“七一”变得更加温情和暖心。



党员志愿者探访退伍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