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高考!疫情之下,大家为执信考点做了这些准备
2020-07-06 22:03:05




距离明天高考开考只剩十几小时了,

想必考生和家长们

现在是各种既紧张又激动的

小情绪在交互着。


虽然广州目前属于低风险区域,但疫情之下的高考,受到的瞩目仍是比往年要多上几分,今天,小e多路采访,看看对于明天的高考,他们又是怎样准备的。


执信中学:

新增备用隔离考场 暖心菜单祝福打气


“今年执信考点将设有27个考场,考生共759名,除了有15名外校考生外,其余的基本是本校学生。”

执信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兰海舰介绍,为了做好考场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相关要求,今年校方除了按要求准备好防疫物资外,还新增设了备用隔离考场以应对考生各种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按规定每十个考场需配备1个备用隔离考场,但学校高度重视,特别准备了5个。”


兰海舰说,开考前如发现考生有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或考生在考试途中出现疑似症状即立刻安排进行相应的检查,如复检后情况依然但评估确定还能继续考试,就即会启用隔离考场,让考生进内应考。


同时,在市卫健委的安排下,高考两天还将分别有 1位专业的防疫医生、护士及卫生指导员到场助力校方为出现疑似症状的考生进行诊断。


“除了学生外,学校还利用穗康码和粤康码对每一位监考老师进行每天固定的健康监测,务求保证考场的安全无虞。”兰海舰还表示,除了让学生安心外,学校亦准备了多项贴心、暖心的举措助力学子应考,像是多年如一的传统——高考两天内为考生们供应22道名字充满好意头的菜式,“让好彩头、好运气给大家加油鼓劲。”




广东警方:

铁骑备好口罩护航 机器人场外视察巡逻


据小e了解,为应对今年的高考,广东警方出动了最强安保组织保障,各地部署不少于三分之一的警力投入高考安保工作。越秀区除了加强对东风路、环市路、中山路等主干道的交通保障,增加拖吊车辆,预防发生应急交通情况外,还针对区内的9个考点,按照“一考点一团队”要求,由派出所、交警、特警组成的安保服务团队进驻考点,考试当日亦会派出75名巡逻铁骑,在所有考点周边巡逻,加强开考当天的交通秩序保障。


据悉,为考生们暖心护航,“铁骑”叔叔们还准备了“三个宝贝”:

一是防护头盔,接到家长或考生紧急求助,需紧急送考时,头盔可保障考生和家长的安全。

二是应急爱心雨衣,遇到下雨等情况,可提供给考生、家长应急使用。

三是爱心企业捐赠的医疗用品,包括口罩、消毒液等,还有藿香正气丸、风油精等防暑常备药品等。





除了警察蜀黎们的给力助考外,在执信考点,广东警方更会派出一款名为“天巡”的护考机器人在场外巡逻视察。大家别看它呆萌呆萌的样子,这个机器人在巡逻过程中,不仅检测到体温异常会自动报警,检测到未佩戴好口罩的人也会发出提醒。


此外,能利用5G实时传输现场情况到指挥中心的它,还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功能自动识别可疑人员,活活就一动静结合的立体化视频监控体系,为考场周边打造一个安全无漏的防护网。



图片由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提供,李玺迪摄


黄花岗街:

助力校园消毒喷杀 杜绝周边噪音污染


“落实好考点及周边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管理环境,全力保障高考平稳顺利。”

作为辖内唯一的高考考点,黄花岗街道办事处自7月2日起,即安排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执信中学周边包括执信和农本社区在内的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孳生地清除等工作:街环卫站每天清晨对执信中学周边的执信南路、先烈南路等路段进行洒水保湿降尘,在考试时间段安排环卫工人定点巡查学校周边,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街消毒站进校对校内每间考场进行逐一的喷杀消毒。






街消毒站对执信考点内外进行消毒喷杀


此外,7月3日上午,在越秀区应急管理局的牵头下,黄花岗街安监中队还联动区消防救援大队到校进行安全联合检查,力保考场安全。






此外,目前执信中学周边正在进行的大大小小工程约有10个,在街城管科和执信社区居委会的沟通下,这些工程的施工负责人均已承诺在未来4日(6月7、8、9、10日)内暂停施工。


“有居民楼加装电梯的,也有嘉富酒店装修工程的,还有就是一些居民家里装修的,我们都逐一上门做好了解释工作,并达成了共识。”执信社区居委会主任陆敏告诉小e,在高考当日,社区工作人员也会以志愿者的方式在考场帮忙维持秩序,“像前年高考日遇上倾盆大雨,我们也立刻搬了帐篷到校门外给考生和家长提供方便。”




前期的工作

他们都做好了

明天的考试就看你们咯

@2020应届高考生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