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文化六榕 | 旧南海县社区开展写生活动,看小朋友们童心画出惠吉西……
2020-07-06 23:04:53





红墙绿树相映衬 老街旧巷更添韵

行走在旧南海县社区,你可以感受到这里历史感与现代感并重。《大公报》报社旧址,陈济棠公馆,惠吉西、惠吉东路华侨建筑群,咖啡馆,小酒馆......


不管是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建筑群,还是富含现代气息的文艺“打卡点”,它都能够让我们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寻找到一点休憩的空间。



为了让青少年、幼儿能够更深刻地感受到社区独有的历史文化内涵,培养他们的观察力、自信心和对社区家园的认同感、归属感,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与辖内的艾菲美术于近日共同组织开展了一场写生活动。

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惠吉西的建筑群落,并画出了他们眼中的独特世界。





小e了解到,参加本次活动的小朋友大部分为居住在辖区附近的居民。根据孩子的年龄层次以及绘画水平,主办方将他们分成了三个不同的组别。在正式进行画画前,老师们分别带领三个组别的孩子参观惠吉西的建筑群落,让他们仔细观察这些建筑的风格特点。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特点,所以我们要根据他们的水平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艾菲美术的茵茵老师表示年龄较小的孩子,对色彩的感受更加敏感;而年龄较大、有一定基础水平的孩子则对构图、线条等要素有更敏锐的感知。


历史文化街区

在社区工作人员和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认真观察惠吉西的建筑群落。“我们社区属于历史文化街区哦,这里文物荟萃,古迹众多,大家看这些窗花和瓦片都很有风格特色呢。”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孩子们不仅亲身感受到兼具岭南和西洋特色的建筑群风格,还了解到旧南海县社区的历史故事、微改造的理念和前后变化等。




参观完毕,孩子们回到画板前,开始进行创作。“我们不会要求孩子必须画下某些指定的图案,而是给予其想象空间,让他们把自己在观察过程中看到的感兴趣的事物画下来,构造自己心目中的美丽世界。以此,来达到培养小朋友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效果。”茵茵老师说道。











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拿起画笔细细揣摩。有的思索如何构图,有的认真勾勒线条,还有的仔细上色......在他们的笔下,旧南海县社区的标志性建筑都被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来。










图片由艾菲美术提供




图片由艾菲美术提供




图片由艾菲美术提供




图片由艾菲美术提供


视频由艾菲美术提供


参加这次的写生活动,我觉得收获很大。虽然我是在社区内生活,但之前对这些历史故事并没有什么了解。听了老师的介绍,我才知道原来旧南海县社区有那么多丰富的历史文化。一位参加了写生活动的小朋友说道。




其实,为了更好地对外宣传旧南海县社区风貌,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与发展的积极性,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一直以来都特别重视开展类似的活动,诸如旧南海县社区logo设计大赛等。




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书记叶露雅表示本次活动旨在让小朋友们更了解社区文化,更热爱所生活的社区大家庭,“我们希望能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热爱社区的种子,让他们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从而促进良好社区氛围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