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单位请注意,这种风险要规避!北京街携手社区律师定纷止争
2020-07-07 23:08:29





建立多元化的纠纷调解机制,发挥律师在定纷止争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大举措。近日,越秀区北京司法所和社区律师就成功调解了一起纠纷。





今年5月中旬,越秀区惠福东路一网红饮料店的劳务派遣工王某走到附近的茶餐厅时,因为茶餐厅对出西侧道路沙井盖被揭开导致踩空跌倒,造成右大腿、右手擦伤。王某认为是茶餐厅的人员将沙井盖打开的,于是第二天下午王某上门到茶餐厅就自己受伤一事讨要说法。茶餐厅的工作人员见王某气势汹汹,怕影响餐厅经营,便请其到餐厅门口沟通,在沟通的过程中双方没有发生肢体接触的情况,但王某却突然倒地死亡,后经法医鉴定是猝死。据了解,王某是由广州某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派遣至网红饮料店工作,而该清洁公司未为王某购买社保。


此后,死者王某的几名亲属和老乡先后来到茶餐厅和北京街道办事处,情绪一度激动,要求尽快解决并进行赔偿。然而,网红饮料店和茶餐厅都认为他们没有责任,纯属意外,所以只能给予一点人道主义的抚慰金。双方各执一词且互难让步,第一次调解只能以失败告终。




为尽快切实化解群众纠纷,北京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利用周六休息时间尝试再次调解,并组织司法所、维稳办、派出所、劳动监察等部门及法律顾问共同参与,并邀请北京街仙湖社区法律顾问蔡方华律师也参与到调解当中。


从上午九点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经过街道、派出所、司法所及律师的两次调解,王某家属与网红饮料店、茶餐厅达成协议,网红饮料店一次性支付3万元,茶餐厅一次性支付3.7万元。劳务派遣公司因在番禺且未露面而无法进行调解。此次纠纷得以迅速地以双方和解的方式解决,不仅及时高效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也有助于强化诉前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发挥了社区律师在疫情防控、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




对此,广东纵横天正律师事务所蔡方华律师表示,王某死亡事件按照性质来讲应当属于意外事件,所以第一次调解饮料店和茶餐厅均不愿意赔偿,只能给点人道主义慰问金。第二次调解后,饮料店之所以愿意支付3万元一是基于人道主义,二是王某虽然不属于工伤事故,但根据《广东省企业职工假期待遇死亡抚恤待遇暂行规定》,在没有为员工购买社保的情况下,用人单位也还是需要支付丧葬费、一次性救济金和一次性抚恤金。王某是派遣工,派遣公司广州某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本应支付丧葬费、一次性救济金和一次性抚恤金,但是派遣公司不露面,饮料店作为用工方也可能自觉多少有些责任。而茶餐厅之所以愿意赔偿3.7万,主要是因为事件发生在其店门口,而且是在与其员工沟通过程中。





律师说法



蔡方华律师,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现是广东纵横天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广州市律师协会餐饮与旅游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入库律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入库律师、曾先后担任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及广州市越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兼职仲裁员



从事件发生过程来看,王某死亡事件按照性质来讲应当属于意外事件,网红饮料店和茶餐厅民事赔偿责任非常有限甚至没有,但是一条人命就这样没了,作为家属也肯定是难以接受的。本案中,派遣公司没有为王某依法购买社会保险,毫无疑问是需要按照《广东省企业职工假期待遇死亡抚恤待遇暂行规定》,支付丧葬费、一次性救济金和一次性抚恤金的。网红饮料店作为用工单位也应当督促好派遣单位履行好这项法定义务,以免发生类似事故或者工伤事故后承担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茶餐厅和网红饮料店作为提供餐饮服务的公共场所,对于发生在店内的顾客受伤事件往往是需要承担赔偿责任,而保险公司对此是有相应的保险产品来分散风险的,且费用不高,因此建议这些经营单位能提高保险意识,选择合适的保险产片来分散这种经营风险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 北京街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