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来农讲所进行一场“红色游学”吧!这个展览在等你
2020-07-09 23:08:10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

红色7月,不妨来广州农讲所,

进行一场“红色游学”吧!

“伟大的足迹——我们的法兰西岁月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图片展”

正在农讲所大成殿展出!



本次展览由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联合举办,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8月29日。


展览背景知多D

辛亥革命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初兴,在1919至1920年间,先后有二十批两千余人赴法勤工俭学。赴法勤工俭学生中,不仅锤炼出蔡和森、赵世炎、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李富春等为代表的革命领袖,更是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化和科技人才,他们从走出国门,在法国成立中国共产党组织到学成归国的坚实足印,记录了中华儿女追寻民族复兴的梦想,伴随着中国从封闭到开放、从落后到富强的伟大历史性跨越。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堪称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浓墨重彩之笔。


湖南著名教育家徐特立在不惑之年和青年学生一道赴法勤工俭学。图为1924年,徐特立(前排右4)同湘、川两省勤工俭学生在巴黎的合影。


本次展览分“救国兴邦 运动源起”、“神州大地 运气热潮”、“艰难赴法 工学实践”、“奋起抗争 运动波澜”、“追求真理 运动新篇”、“国之栋梁 赤子诚心”六部分,热情讴歌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留法勤工俭学期间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光辉业绩,再现了二十世纪初这一波澜壮阔的篇章。


1921年6日,陈毅(后排右1)、陈炎(前排右1)等勤工俭学生在巴黎的合影。


展览集中展示了一批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相关的珍贵文物资料,如布里村留法工艺实习学校学生使用的法华字典、法文课本,法国有关学校发给勤工俭学生的教科书、毕业证,勤工俭学生在法国工作时使用的工作证、工具,以及勤工俭学生在法国时期的珍贵影像资料等,共64件(套),真正做到“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


文物:布里村留法工艺实习学校学生使用的法华字典

文物:焦玉峰勤工俭学时期使用的照相机和底片夹。


此次展览走进广州,与广州农讲所旧址这一红色革命史迹相互辉映,用翔实的史料和丰富的文物展品讲述了这一段峥嵘往事:


赴法勤工俭学生中,蔡和森、周恩来、李立三等人都与广州农讲所有着不解之缘。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后,为唤起农民觉悟、推动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国共两党共同在广州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1924年7月至1926年9月,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共举办过六届,历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均由国民党出资,共产党人主持。1926年,毛泽东担任第六届农讲所所长,周恩来、李立三等人担任教员,指导学员学习革命理论、深入研究中国农民问题、开展军事训练、广泛参加社会实践。周恩来为学员讲授《军事运动与农民运动》课程,李立三讲授《中国职工运动》课程。据农讲所学员回忆,蔡和森曾在担任共产国际代表鲍罗廷的翻译时期,陪同其到过农讲所。


文物:蔡和森主编的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


历时十年之久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在历史的长河中虽然只是短暂的瞬间,但在我国现代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却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为中国共产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中坚力量,同时也为中国科学文化事业造就了一大批栋梁之才。今天我们追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前辈之时,不仅从这段峥嵘岁月中看到他们在法国的不平常经历,更深深体会到了中法友好关系的源远流长。


1920年7月6日至10日,留法的新民学会会员在蒙达尔纪召开会议,讨论学会的发展方针和“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道路。图为与会人员会后在蒙达尔纪公园的合影。


看到这些珍贵的影像、文物资料,

你是否也对这段短暂但不凡的历史

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那么快来农讲所一睹为快吧!


图片、展讯来源于广州农讲所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