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长不再羞于谈“性”!大东街社工站开展青少年家长性教育讲座
2020-07-18 23:16:24





受传统观念影响,性教育仍然是许多家长难以启齿的话题。为了向家长普及青少年性教育,引导家长通过正面的沟通互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今日上午大东街社工服务站举办“手心相牵,青春呵护”青少年家长性教育讲座,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咨询师赵雯婷进行演讲和答疑。活动共有11位家长参与,其中半数为来穗人员。


讲座开始前,赵老师给每位家长分发了一张问卷,让家长们在“性行为”“性反应”等各个题目下写下自己联想到的性相关词汇并思考自己书写时的感受,同时通过案例的讲解,指出可以先和伴侣练习谈“性”,破除尴尬,为与孩子谈“性”做准备。




接着赵老师向家长们介绍了处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的身心变化,指导家长们根据每个阶段的特点,充分聆听孩子的想法,有针对性地进行性方面的指引和教导。


“我在做心理咨询时发现,个案出现创伤问题,很多是0—6岁时的性教育没有做好而导致的。”赵老师以自己曾经接触过的个案举例:“有个来咨询的女孩非常怕水,我和她探索发现,在她三四岁一次游泳时,因妈妈觉得孩子小不用买泳衣,直接让她裸露着下水,自那以后她就再也不敢游泳、不敢碰水。”赵老师指出,三四岁的孩子其实已经有一定的性别意识,家长可以带着孩子读一些性教育绘本,教他认识自己的身体,觉察与异性的不同。




活动最后,家长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赵老师分析可能的原因并给出建议。赵老师指出,家长要倾听、在意和尊重孩子的感受,通过孩子协商讨论,找到对应得方式,切忌说着说着就变成上级对下级般命令式的口吻,适得其反。性教育没有固定的模板,需要家长和孩子平等对话,共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