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民法典,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白云街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
2020-07-21 00:25:10




民法典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也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民法典以人为本的法治理念、完备科学的体例编排和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创新,在新中国法制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基层中的宣传学习,更好维护居民合法权益,营造依法、有序、和谐的社区环境,7月17日,白云街及街道司法所邀请白云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广东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攀作《民法典》专题培训,并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街道全体干部、街司法所全体人员、各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副书记和综治专职人员参会。



《民法典》是什么?

为什么要制定《民法典》?

主要内容和结构包括哪些?

对日常工作生活会带来哪些影响?

活动开始,胡攀律师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随后,他通过《民法典》历史沿革、《民法典》的伟大意义、《民法典》条文解读等三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详细介绍。




律师

讲解

现场回顾

“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


他重点围绕《民法典》中《总则编》进行解读,采取案例的方式,介绍《民法典》的特色亮点,以及对公民的工作生活将产生的影响和变化。




通过此次学习,增强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提升了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了依法、依规办事的能力,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接下来,白云街辖内9个社区将联合社区法律顾问,连续在社区面向群众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掀起白云街学好、用好《民法典》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