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英雄广场上这堂急救课教你如何在关键时刻挽救生命
2020-07-22 13:06:15

                                                                         




暑假到来,为增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帮助他们学会基本的急救技能,7月19日“志愿一夏”暑期青少年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系列之“暐杰急救小课堂”在英雄广场举行。活动由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与英雄广场志愿驿站联合主办,邀请广东省医疗辅助志愿服务总队具有丰富急救教学经验的梁琛仪教官开展培训,共有60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什么是急救?”“为什么要做急救?”“救陌生人会对自己带来危险吗?”梁教官从这些几个简单的问题引入,向同学们解释急救的基本知识,并且重点说明最新通过的《民法典》中对参与急救的志愿者提供的法律条例保护。接着,梁教官为大家讲解急救核心技能CRP心肺复苏术,并现场以假人进行演示。同学们也纷纷在助教的帮助下也体验了心肺复苏这一急救方法。




由于学生数量较多,为保证教学质量,教官把队伍分成2个学习小组,一组练习CPR心肺复苏术,另外一组练习创伤救护包扎术。对于创伤的理解,同学们并不是很有概念,梁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创伤包扎处理的必要性,由现场助教教大家练习三角巾大手挂、玉米包扎法等基本的创伤包扎办法。经过练习后,同学们大都掌握了基本包扎法。




“我们在电视中经常见到急救技能的运用,可是实际生活中我们应该去做呢?”梁老师对同学们说道,“小课堂简单的急救讲解是希望带给大家启发,从而促进实际中的应用,同学们大概会认为自己还小,做不了什么,其实国外例如日本的急救普及率已经很高。曾发生的真实事例中,一位日本少年就利用学会的急救技能救人。”


经过2个多小时的体验课程,同学们都有所感悟,医辅队队员杜海明邀请同学发表心得体会:


张忻煜同学



今天老师为我们上了一节很有意义的课,在生活中有许多偶然的危机,可能需要救助的人正是你的亲人,掌握急救技能才有能力和自信去伸出援手。


唐泽熙同学



当我们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候,应该怎样做?通过今天一系列的学习,我了解了基本的急救办法,怎么去保护好自己也能救助别人。




居安思危是一种人人都要具备的安全意识,对急救的重要性的充分理解是关键。本次急救小课堂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一次急救学习和体验的机会,提高了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让同学们掌握了简单的急救技能。据悉,本月25日急救小课堂第二场将继续在英雄广场开讲,敬请关注和参与!


图片由英雄广场志愿者驿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