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榕街坊,如果发现身边有“不平事”,可以向社区监察站反映!
2020-07-22 13:15:53

                                                                         






生活在社区的居民,

你了解什么是社区监察站吗?


社区监察站的成立,是六榕街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和区关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要求的有力实践,进一步推动监察职能向最基层延伸,实现监督全覆盖。2019年3月,六榕街16个社区监察站全部挂牌成立,这对于促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起着重要作用。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有疑问,

监察站是一个怎么样的机构呢?

它跟我有关吗?

接下来就让小e为各位街坊介绍一下。








社区监察站人员组成



按照每个社区设置1个监察站原则,监察站设站长1名,监督员2—4名,信息员若干名。






社区监察站监督什么?


1
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社区服务站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领导班子及委员。        
2
上级职能部门派驻(出)社区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3
社区其他行使公权力的人员。        





社区监察站怎么监督?


1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要求,对社区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人员、社区管理人员进行党风党纪、法律法规教育。        
2
收集反映社区行使公权力、管理人员在从事群众性自治工作、协助国家机关管理工作中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及时向派出街道监察组报告基层组织、干部的苗头问题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3
按照管理权限向派出街道监察组报告上级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在社区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        
4
受理反映社区行使公权力、管理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情况的来信、来电和来访,及时向派出街道监察组报告情况。资料。        
5
抓早抓小、注重预防,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监察对象及时进行约谈。        
6
配合上级监察机构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7
完成上级监察机构交办的其他监察工作。                  






社区监察站有哪些监督权限?


1
參与社区“两委”会议或者其他工作会议,介入有关重大事项的监督。        
2
按程序了解收集社区落实上级重要工作部署,重要机构设置调整,重要奖惩,人事任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推荐,“两委”换届选举方案和推荐人选,推荐申报街道及以上级别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社区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大专项工作等情况。        
3
对社区重大事务决策、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社务公开、惠农资金惠民政策落实、扶贫救灾款物发放、民主议事厅建设等情况,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社区干部履职和廉洁情况等进行质询。        
4
根据工作需要,经派出街道监察组同意,查阅、获取、审核社区财务等文件和资料。        
5
对反映或转递的问题线索,经核查需要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可根据监察对象工作表现、“八小时外”廉洁自律、遵守社规民约等情况提出党纪政务处分建议。        
6
通过参与重要会议、重大决策、巡查、走访、谈话、信访等途径,收集社区干部、其他受委托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社区党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并按规定进行约谈,向派出街道监察组报告情况。        
7
参与或列席派出街道监察组的有关会议,对派出街道监察组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了解所反映和转递的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        
8

监察站依纪依法、客观公正履职,不直接参与具体社区决策和管理,不干预社区“两委”日常工作。



作为社区的主人,居民们可以通过来访、来电、来信等方式,把身边的“不平事”告知社区监察站工作人员,实现对社区一级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大家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社区的监督。



1

关注本公众号“微社区e家通智慧六榕”,点击底部菜单栏“民生服务”,再点击选择“监察举报箱”。





2
可以到各个社区监察站反映问题,或者致电联系相关社区监察站,共同参与监督工作。        



序号

监察站名称

办公地址

办公电话

1

旧南海县

中山六路惠吉西路27号

83368771

2

文园巷

海珠北路净慧街3号106房

83325254

3

稻谷仓

六榕路137号

83183848

4

兴隆东

百灵路兴隆东街14号

83386105

5

盘福

解放北路西华二巷42号之二102房

83560542

6

象岗山

解放北路934号

83545129

7

双井

盘福路双井街38号地下

36236397

8

兰湖里

盘福路医国街111号2楼

81362822

9

流花湖

人民北路618号之一

81341044

10

彭家巷

海珠北路201号203房

81088030

11

第一津

西华路第一津街9号106之一

81097282

12

凉亭坊

西华路凉亭街8号

81096394

13

司马坊

西华路司马街18号104房

81081830

14

迎寿里

西华路新桥街6号113房

81099087

15

嘉和苑

东风西路148号二座首层

81366157

16

驷马涌

西华路长福新街41号地下

81097387



社区监察站的设立,

真正把监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进一步提升群众的

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素材来源于区监委派出六榕街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