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这两栋旧楼居然“连体”了,一起携手安装错层共享电梯
2020-07-23 23:20:08





“三个多月后,我就能在家门口坐上电梯,这样下楼也就不需要用到以前放置的小板凳了。”

百岁老人罗婆婆知道自己所住楼座(濠畔街160号后座),以及相邻的166号之四两楼合建电梯开工仪式举行后,嘴角泛着笑意告诉小e。


4年来,在社区党委、大楼党员、热心居民等人的种种努力下,错层共享电梯项目现在终于如愿以偿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式开始安装。据悉,本次工期需要三个多月,到10月左右,居民便能过上“一键上下楼”的便利生活。



居民给规划公示装饰了大红花表示喜悦之情


老人众多,楼层不等高

筹建过程曲折


据了解,这幢楼几乎每户都有七十岁以上的老人,黎启芳的母亲罗婆婆就是其中之一。



百岁老人罗婆婆(左一)与太孙、黎启芳家庭合照


今年100岁高龄的罗婆婆每天上下午都要下楼去散步,家住高层且没有电梯,给罗婆婆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每次上下楼,都需要在2楼和5楼放置的一个小板凳歇歇脚。



罗婆婆在二楼和五楼放的休息小板凳


业主代表郭文林是老红军郭明的儿子,他们住在八楼。郭文林说:“我父亲今年96岁,因腿脚不方便,已经近二十年没有下楼活动了,他期盼在有生之年能下楼活动。眼见共享电梯正式开始安装,我父亲的愿望快要实现了,他现在心情非常激动。”


为解决老人上下楼难题,160号后座的黎启芳和温志斌2016年发起筹建加装电梯,至今长达四年之久。


2018年,160号楼单独筹建被规划局撤回,该局建议与166号楼合建。但由于160号楼与166号楼楼层不等高,同时两栋旧楼都未预留安装电梯的位置,给筹建工作带来了难题。



研制“连体”错层电梯

解决技术难题


负责承建电梯的单位日立电梯特许经销商高图电梯公司董事长郭富荣告诉小e,“因为相邻的两座大楼不等高,所以建设方案,也是量身设计的。两边的廊桥高度错开1.5米,电梯本身采用贯通门错层结构,9层16站16门,总造价70万左右。”


工程队为地基设置挡板


他表示,“已经为吉祥大院这个新装电梯申请了日立电梯联网系统,电梯运行情况,总台有监控录像,一有故障,15分钟内会有维修人员到场。在二年免费保养期过后,我们都会把售后服务工作按合同内各项规定做好,会用优质的产品、贴心的服务,让各位街坊坐上安全、便捷、舒适的电梯。”


电梯加装廊桥的对应位置


党建引领多方协调

助居民圆加装电梯梦


党员先锋发挥模范作用,深入群众协调解决问题


社区党员李新光、在职党员温志斌、居民黎启芳等筹建小组成员不惧困难,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老党员李新光家住二楼,装电梯对他家来说,作用不大,但他自愿参加筹建小组,并担任筹建小组的“笔杆子”,有些话不好当面说,就逐户微信私聊,“两楼高层住着多少老人,他们十几二十年无法下楼活动,他们是多么渴望在有生之年下楼活动一下!希望迟迟不肯签名的住户看在这些老人的面子上,签下你的大名……”



街道领导和居民一起为电梯加装剪彩


社区党委搭建沟通平台,加快共享电梯加装进程


在筹建小组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大部分住户已同意加装电梯,但仍有几户拒绝签名。大德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邓月冰十分重视,通过党委搭建沟通平台,多次约当事人见面协调,社区党委委员一同参与电梯加装议事会,耐心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去年10月,31户业户全都签名确认,并提交了房产证和身份证复印件。



工人为电梯打下第一钻


街道党工委全力支持,助推惠民工程在社区落地


街城管科核查居民上报的施工资料,确认符合施工要求后,以最快的速度对吉祥大院加装电梯进行小额工程备案。人民街党工委副书记陈丹是大德中社区的驻点领导,她时刻关注社区动态,多次到社区指导加装电梯惠民项目。



陈丹表示:“旧楼加装电梯是政府倡导的民生工程,大德中社区两楼合建共享电梯,历时四年,时间虽长,但最终得到全体住户同意和区街两级有关部门批准,真是可喜可贺。等电梯建好后,大院需要重铺地面,街道层面也会给予大力支持。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我们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