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面做好服务保障,打通退役军人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07-26 22:41:50




褪下军装,退役军人像繁星一样散落在民间,又汇聚在退役军人服务站身边,在防疫中创先争优,在社区中积极奉献。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联合发起“短视频+点赞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 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区人民群众拥军爱军意识,创新退役军人宣传活动形式,反映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服务退役军人、带领退役军人在基层工作中的显著作用。


尊崇军人、保障退役军人权益的举措,体现着国家和民族的关怀与温暖。为了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服务,让退役军人享受到贴心的关怀,东山街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在东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指导下,东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梁钜聪摄)




夯实基础建设,打造服务阵地


东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按照设置标准,加强和完善中心阵地建设,形成了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为中心,14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联络点的全覆盖服务网络,建立健全责任明晰的工作机制。


经过一系列的升级改造,东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最终定址在寺右北二街26号之一东悦居2楼216室。按照“四室一厅”的标准配置,服务站设置了党建室、荣誉室、接待室、档案室和服务厅等服务场所,并制作了相关的上墙制度及荣誉墙,营造了尊崇军人、用心服务的浓厚氛围。



(梁钜聪摄)


为推进各项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顺利开展,东山街调配了专职工作人员负责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努力为辖区7300余名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除了做好日常服务工作之外,工作人员还积极参加相关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各项业务知识,并通过街与社区服务站工作调度微信群、QQ群等媒介,定期召开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




开展系列活动,做好服务工作


为了更好地服务退役军人,让退役军人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活动有场地,东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多样活动,在全街营造了拥军优属的良好氛围。


为弘扬落实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东山街道办事处组织各社区居委会社工和驻点街道领导上门为辖内户籍的复退军人送上“光荣之家”牌匾。




东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以上门、电话或短信的方式,对辖区内荣获一等功、二等功退役军人、一至六级伤残军人和享受定补的“三属”进行走访慰问,做好政策宣传、思想引导和诉求登记。




每逢节假日,东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为优抚对象发放春节慰问品,组织烈军属和两参人员参加迎春茶话会,组织2019年退役士兵参加市和区迎春欢迎大会。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东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利用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发动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社区防疫测温值守和捐款捐物。同时做好疫情期间退役军人来访来电登记,提供事项办理、相关指引、政策解释及情绪排解等服务。




立足帮扶援助,推动政策落地


小e了解到,为进一步体现对退役军人的关爱,增强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荣誉感,东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帮扶援助活动,解决困难人员难题,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提供就业机会,推动各项政策落地。


在《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东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结合街内实际情况,在充分了解到社区失业退役退役军人病情和家庭经济状况后,帮助其成功申请到应急救助资金,成为广东省首例广州市唯一一例成功申请的退役军人。为表达对东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感激之情,退役军人家属为服务站赠送“热心帮助,无限感激”锦旗。




截止2020年6月份,东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已采集退役军人服务对象信息7392人,发放光荣牌6713户家庭。协助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办理社保卡,为优抚对象申请社保补助。及时了解辖区内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宣传和发动退役军人参与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为退役军人推荐合适岗位。




东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创新服务方式,贴心关怀、精准服务好全街退役军人,让退役军人拥有获得感、归属感、信赖感。接下来,东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将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退役军人“进得来、有地坐、愿意聊”,进一步打造退役军人温暖之家。


【类别 原创】

消息、部分图片来源于东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