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用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工作,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
2020-07-28 00:09:20





褪下军装,退役军人像繁星一样散落在民间,又汇聚在退役军人服务站身边,在防疫中创先争优,在社区中积极奉献。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联合发起“短视频+点赞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 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区人民群众拥军爱军意识,创新退役军人宣传活动形式,反映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服务退役军人、带领退役军人在基层工作中的显著作用。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要求,2019年4月,矿泉街完成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在矿泉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各项工作,贯彻落实优抚安置政策,营造良好双拥氛围。


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


矿泉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专用办公场所设置在广园西路向阳大街97号一楼。服务站设有党建室、荣誉室(荣誉墙)、接待室、档案室和服务厅(设服务台)等“四室一厅”。目前计划进一步完善内部设施,以便更好地接待来访退役军人。







矿泉街针对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在14个社区均设有退役军人服务站。街道、社区两级服务组织均有专职人员、办公场所、专门工作制度、规范牌子。社区级服务站由社区居委会主任兼任站长,民政专职社工承担退役军人服务站日常工作,着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落实“一人一档”
开展茶话会、走访慰问活动



矿泉街现已完成信息采集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共1851人,已全面进行大走访,落实“一人一档”的建立。2019年4月2日,矿泉街举行烈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拉开了矿泉街辖内14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及瑶台实业有限公司开展悬挂光荣牌工作的序幕。截至目前,已为所有申请悬挂光荣牌共1677人完成挂牌工作,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烈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关爱和尊崇。







日常工作中,矿泉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对于优抚对象,确保每月优抚金发放到位,细心做好城居医保续保、养老保险补助、职工医疗保险补助等服务。对于无军籍职工,及时发放无军籍离退休费及其他待遇,做好年度预算、公费医疗记账单发放工作,组织开展疗养活动。


在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组织优抚对象参与迎春茶话会、八一座谈会,倾听优抚对象的心声。同时上门走访慰问烈军属、残疾军人和参战复退军人等,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组织退役军人服务社区
疫情当前勇担当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部分街退役军人勇敢“逆行”,守护社区平安。松岗社区退伍军人陈柱带动妻子及邻居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中,参与测温点值岗,风雨无阻,默默奉献,成为社区疫情防控中的补充力量。他表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自然要发挥部队精神,冲锋在前。”



图右为退伍军人陈柱


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相信随着街道、社区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归属感,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