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黄顺玲:用心倾听长者心声,用爱送去温暖服务
2020-07-28 23:30:39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六榕街盘福社区居民黄顺玲经常说的一句话。虽然已经年过50,但她仍然活跃在志愿服务的队伍行列中,并不断学习营养学、中西医、志愿者管理等的知识,用足够的精力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黄顺玲,广州市志愿者协会长者心声热线志愿服务队队长,六榕街盘福社区热心志愿者。她于2008年加入长者心声热线志愿服务队,并于2011年至2015年担任长者心声热线志愿服务队副队长,而后于2016年担任长者心声热线志愿服务队队长,一直至今。

平日里,黄顺玲主要负责队伍里的队员培训、活动策划与组织、志愿团队的管理等工作。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六榕街的志愿服务,在社区中普及长者营养保健知识。在过去的这么多年时间里,她曾获得过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广州市第五届优秀义工、广州市志愿者协会金牌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好人语录:母子齐做志愿者,暖心服务向大众。


倾听长者心声,为空巢老人送温暖

作为长者心声热线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黄顺玲每周五下午坚持到广州市志愿者协会长者心声热线坐席。在和长者通电话的过程中,她专心倾听长者心声,语气温和亲切,帮助减轻空巢老人的无助感,提升其安度晚年的信心和幸福感。

“和长者聊天是一门学问,你在和他们沟通的过程中,是否用心,是否耐心,对方是能感受到的。”黄顺玲表示每次和长者聊天,都能听到一个个不同的故事,“虽然只是通过电话交流,但只要用心和空巢老人对话,他们会感受到我们的真心,这可以尽力帮助减轻他们的无助感。”





此外,黄顺玲还希望能通过传播爱心,帮助更多有需要的空巢老人实现特别的愿望,让他们感受到喜悦与温暖。“老人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


在长者心声热线这个平台,黄顺玲可以更多了解长者的心态和社会生活状态,从而更懂得体谅长者,同时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她表示会在今后的志愿者服务中继续为广大长者提供暖心服务,做一个合格、负责、积极的快乐志愿者。




不断学习,充实自我


黄顺玲虽然现已年过50,但她除了上班和做志愿者,一直在辅修营养学和中西医的知识。每个星期,除了日常的上班和每周五的热线服务之外,她周末还去学习营养学知识。


“活到老,学到老嘛!”黄顺玲说道。作为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各种培训、交流活动的积极分子,黄顺玲的自学能力和好学态度让很多青年志愿者都非常敬佩。黄顺玲表示:“希望我趁自己还有精力,可以多学点知识,等退休后有足够的知识为更多的空巢老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正因为有着一颗积极上进的心,黄顺玲认真地学习各种专业知识。为了长者心声热线志愿服务队的管理、成长和发展,她负责地做好每次活动。从撰写策划书到制作演讲ppt,每个环节她都会反复确认,争取做到“尽善美”。

因为有着较为丰富的团队管理经验,黄顺玲还受广州市志愿者协会邀请到越秀区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在“专才义成长”——长者志愿者骨干培训中担任导师,为长者志愿者骨干培训、讲解服务技巧,并分享个人做志愿者的心得体会。她提出:“这个社会发展变化很快,我必须不断学习,才能够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服务社区帮助邻里,母子上阵齐做志愿者


前文提到,黄顺玲有着丰富的营养学知识,因此她也利用自己的这一特长,为六榕街社区的居民服务。“我想着自己既然在志愿者协会做志愿者,那为什么不就在家门口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呢?”

在这种想法的影响下,黄顺玲积极参加六榕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六榕街社工服务站、六榕街东风社工服务站等的活动,在社区中普及长者营养保健知识,推广长者常见病的食疗方法和长者健康生活方式,使知识和爱心得以有效传递。


“顺玲姐是我们社区的热心志愿者,每次有活动,她都很积极地参加。”六榕街社工服务站主任何平对黄顺玲的热心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其实,从加入长者心声热线志愿服务队至今,黄顺玲做志愿服务已经超过了10年时间。当被问到为什么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她坦言这和自己儿子的老师有关。“我儿子还在念小学的时候,他的老师就是一名志愿者。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也想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给孩子树立榜样的作用。”

因此,黄顺玲除了身体力行做志愿者外,还和她的儿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在社区大大小小的活动中都能见到他们母子的身影。“带着儿子做志愿者,可以让儿子更懂得关心别人和热爱集体!”黄顺玲说道。





黄顺玲和她的儿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


其实,黄顺玲的丈夫也非常支持她和自己的儿子参与各类型的公益活动,这在无形中给予他们很大的支持。正因为有着如此良好的家庭家风教育,黄顺玲家庭曾经荣获2018年越秀区“秀美家庭”(公益之家)、2018年度广州市优秀慈善家庭。




黄顺玲一家。



小e手记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黄顺玲坚持为长者提供暖心服务,做他们身边的贴心人,这种孝老敬亲和乐于助人的精神在她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更为重要的是,黄顺玲影响自己的儿子也加入志愿者队伍的行列中,言传身教,不外如是。正因为有这些热心善良的人存在,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温暖与美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