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塔好家风 | 乐于奉献,崇德向善,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志愿者家庭
2020-08-05 23:13:59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在我们光塔街,也有许多感人的好家风故事。特别是近三年来,光塔街重点发起了“圆梦光塔”党建+公益项目,通过汇集社会各界力量,为辖内困难群众奉献爱心。有的家庭虽然情况困难,但他们依然乐观面对生活,这种精神鼓励我们;有的爱心人士扶危济困,慷慨解囊,他们用一颗热忱的心为他人送出温暖......除此之外,在辖内还有许多孝老敬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的好人,他们或许是医生,或许是老师,或许是志愿者,这些优秀的人物背后也有一段感人的好家风故事。为了让优秀好家风故事温暖你我他的心窝,让文明正能量散播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光塔街现推出“光塔好家风”系列栏目报道,定期推出社区内的好家风故事。






三元巷社区:苏淑芬家庭


今年疫情发生之初,社区面临的防控压力比较大,三元巷社区居委委员苏淑芬看到工作人员每天都特别辛苦地上下奔波,且有很多工作要处理,于是她主动到社区当了一名志愿者,义不容辞地参与了这场战“疫”。儿子黄嘉琛看到妈妈每天早出晚归,做好登记排查、站岗值守、入户宣传等工作,也被妈妈的精神感染,所以他也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苏淑芬非常支持儿子,经相关部门安排,母子二人到小区防控卡点参与值守工作,确保了小区卡点良好秩序的形成。


“从小我的家长就教育我要助人为乐、待人友善,所以好像在内心深处,有一种天生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苏淑芬表示,父母对自己的性格形成有很大的影响。在父母的教育下,苏淑芬用实际行动做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助有需要的人。而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黄嘉琛也慢慢地向母亲看齐。“妈妈经常告诉我要与人为善,身边有人碰到困难了,就要伸出援手。”








苏淑芬与儿子黄嘉琛在卡点参与值守。




祝寿巷社区:姚天明家庭


姚天明是光塔街志愿者、光塔街失业人员。由于受到父母教育的影响,他一直秉持着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理念,经常帮助身边遇到困难的人。在下岗以后,姚天明协助街道与社区做志愿服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疫情发生期间,姚天明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在辖内的公交站点指引乘客测量体温,在社区内设置的防控卡点值守。由于他正在读大三的女儿在家上网课,所以姚天明也积极鼓励女儿利用周末时间,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我想着孩子在有空的时候,也可以多多到社区支援,献出她自己的一份力。”而由于从小受到父亲教育的影响,姚天明的女儿也非常理解并支持爸爸的决定,“爸爸从小就带我做志愿服务,在这种关键时刻,我应该站出来。”


更值得一提的是,姚天明的女儿还发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到社区防控卡点参与值守。就这样,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确保了小区卡点良好秩序的形成,赢得了越来越多居民群众的理解和配合。








姚天明女儿(左一)。




云台里社区:蔡君家庭


云台里社区党委委员蔡君是母乳爱志愿服务队总干事、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及评估专员,她曾荣获“2016年广州市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蔡君自幼受父母淳朴生活、认真做事的教导,与街道、社区的邻里友善相处,积极参与街道居委的活动工作。


2014年,蔡君主动加入“母乳爱公益”志愿服务队,成为固定的志愿者参与母乳爱公益的活动。2016年下半年起,她以主要负责人的身份,参与广州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负责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建设标准制定、标准解读、建设评估等具体工作。蔡君在参与志愿活动时,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母亲在平日帮忙照顾外孙女,因工作需要经常出差的先生,也会尽量在空闲时间带着女儿参加公益活动。








蔡君家庭合照。




福地巷社区:罗莉芬家庭


罗莉芬现任广州市越秀区渐骏文化策划中心主任,是光塔街道商会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她在一个普通而温暖的幸福家庭里健康长大,父亲是一名高知分子,十分重视言传身教;母亲是一名朴实善良的家庭妇女,从小教育儿女做一个对社会有担当有贡献的人。在工作中她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还对辖内的困难群体提供阶段性学习类资助。在不平凡的2020年,罗莉芬主动投身到了社区抗疫一线,为防疫工作捐赠物资。


因为受着良好家风的影响,罗莉芬还用实际行动影响儿子。从小,她就教育孩子要孝老敬亲、礼貌待人,并身体力行地带他参与探访老人等志愿服务。罗莉芬的儿子上学时,还会经常到图书馆做志愿者。“作为辖内的居民,我能感受到社区的民风淳朴,身边有很多好家风的好人好事。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在社区营造更加和谐友爱的氛围。”罗莉芬说道。








罗莉芬家庭合照。




家教家风与家庭美德不仅仅是居家生活的相处之道,更连通着国家发展和社会和谐。良好的家风既可以塑造优秀的品格,也可以带动社风民风。让我们向这些家庭和个人学习,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努力营造一个弘扬真善美、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区氛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