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倒了扶不扶?扶!2个月后,老人居然找了回来
2020-08-07 23:45:55




 
我找了好久,终于找到您了!
 


家住越秀区的梁姨激动地握住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外科张露医师的手。


什么回事呢?

事由从两个多月前说起。


当时梁姨不慎在中华广场外摔倒,恰好路过的张露及时伸出援手。外伤康复后的梁姨仅记得这个年轻医生名字中有一个“露”字,多番打听后,终于在8月6日把锦旗送到张露的手中,于是出现开头的感人一幕。


六旬老人不慎摔倒

年轻医生伸出援手


在梁姨手机的日历里,5月22日被特殊地标注出来:“我就是在这天摔倒的,但不幸中的万幸是遇见了一位医生。”据她回忆,当天晚上与家人在回家的路上,梁姨不慎踩空了台阶,“整个人扑在了地上。”肩膀处的伤势让梁姨疼得完全使不上劲来,身为医生的张露正好路过,见状连忙上前进行急救。


在呼叫了120救护车后,作为心血管外科医生,张露第一反应是询问梁姨是否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病史,在得知梁姨有冠状动脉硬化的病史后,张露安抚了梁姨的情绪,并为梁姨进行了脉搏检测。考虑到梁姨趴在地上的姿势可能会影响呼吸,他将梁姨扶了起来,并进一步检查了外伤状况。


左臂剧烈的疼痛梁姨至今还记忆清晰,而令她记忆更深刻的是张露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一直帮梁姨托着手臂。“考虑到她可能是左边肩膀有骨折的情况,在救护车没来的时候,我就帮她进行了固定。”张露介绍道。


一边帮梁姨固定伤口,另一边不断地安慰吓得失了神的梁姨家人,在张露有条不紊的指挥下,梁姨的家人和周边围观的群众配合指引急救人员来到事发地点,送梁姨坐上救护车后,张露医师才放心离去。


找了两个月

凭借一个字找到“救命恩人”


送院后,梁姨被确诊了左肩的韧带撕裂,经过治疗后逐步恢复。休整后出院的梁姨始终有个非常想实现的心愿:找到帮她急救和现场处理的医生。


“当时我很慌乱,也没有记住医生的名字,只记得名字里有个露字,还记得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医生。”梁姨回忆,两次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寻找张露医师未果后,她拨通了医院党委办公室的电话:“请你们一定要帮我找到他,我要好好谢谢他!”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梁姨终于找到了这位年轻的医生,而张露听说了梁姨专程到医院来找他,也连忙在休息时间赶来与梁姨见面:“送阿姨上车后,我一直担心她的后续情况不知道怎么样了,现在看到她恢复得很好,我就放心了。”


见到张露后,梁姨连忙拿出自己准备的锦旗,锦旗上“救死扶伤,恩重如山”八个大字,朴实却包含着梁姨的感谢和激动。


张露表示,帮助梁姨进行急救处理,是自己作为一名医生看到紧急情况的第一反应,“我只是做了些应该做的事情,谢谢老人家还一直记得我。”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