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需求,活化党建品牌!珠光街人大代表实地视察助力乡村振兴
2020-08-10 23:25:39



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珠光街组织街联组省市区人大代表赴新坣村 开展“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主题集中视察活动,越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永青、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委主任蔡薇、珠光街人大工委主任肖海燕、珠光街联组8名人大代表、水头镇人大主席曾榕明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中,视察团走访入户新坣村2名贫困大学生,对学生生活情况、高考成绩、报考学校以及存在困难进行深入了解,得知两名学生就读意愿均在广州市,全体人大代表对院校选择、学费来源和勤工俭学给予建言献策,为困难学生送上珠光街慈善助学金(本科5千、专科3千),并鼓励其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在走访中,得知困难学生小刘在艰苦学习条件下,寒窗苦读考上大学本科,广州市人大代表李国雄当即表示捐赠5千元助学金,希望小刘继续努力学习,走出贫困,迈向新生活。同时其余人大代表也提出捐赠资金帮扶新坣村的意愿,其中孙本海代表愿捐赠3-5万元、李韧代表愿捐赠2万元、李丽文代表私人捐赠1千元,罗志勇、曾和代表也表示献出爱心,以上捐赠的资金(物质)正在走捐赠程序。




紧接着,视察团走访入户勤劳脱贫邱邵明家庭户,全体人员对邱绍明细心照顾家庭、勤劳种养殖,用双手顽强拼搏的精神表示赞许,并为其送上慰问品,鼓励继续勤劳脱贫,祝愿其生活越来越好。




随后,视察团参观新坣村党群服务中心展览馆,并进行会议座谈。




会议中,黄永青对珠光街扶贫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珠光街筹建村党群中心展览馆的创新举措表示赞赏和高度评价,并将多年前自己购买的农耕用具捐给展览馆。同时,提出五点工作要求:


一、履行代表职责。

联组人大代表持续关注新坣村重点、难点问题,研讨教育保障等政策实施的科学性、有效性,及时、合理提出有效建议和议案,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实施动态帮扶。

挂扶干部、扶贫干部保持与贫困户密切联系,及时获知因学、因病等突发性问题,实施动态帮扶,坚决把返贫隐患抹杀在萌芽状态,奔赴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三、加强内生动力。

珠光街持续对新坣村“输血”帮扶的同时,重点联合当地政府结合村实际情况创造“造血”功能,以规模农业、产业为切入点,加强内生动力,逐步以自主创造代替外力帮扶,实现永久脱贫。

四、扶贫兼扶志。

进一步升级党群中心展览馆,扶贫扶志有效结合,注重青少年儿童的乡村文化教育,推动乡村振兴与文化自信,实现党群中心以文化带动产业、党建促进脱贫的规划功能。

五、创新举措。

帮扶单位与当地政府密切联系驻村扶贫干部,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创造性,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发挥特长对扶贫工作进行大胆创新,让驻村扶贫干部成为脱贫攻坚战的“利刃”。


消息、图片来源于珠光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