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塔好家风 | 守望相助,互助友爱,让文明家风伴你我成长
2020-08-13 22:45:59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在我们光塔街,也有许多感人的好家风故事。特别是近三年来,光塔街重点发起了“圆梦光塔”党建+公益项目,通过汇集社会各界力量,为辖内困难群众奉献爱心。有的家庭虽然情况困难,但他们依然乐观面对生活,这种精神鼓励我们;有的爱心人士扶危济困,慷慨解囊,他们用一颗热忱的心为他人送出温暖......除此之外,在辖内还有许多孝老敬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的好人,他们或许是医生,或许是老师,或许是志愿者,这些优秀的人物背后也有一段感人的好家风故事。为了让优秀好家风故事温暖你我他的心窝,让文明正能量散播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光塔街现推出“光塔好家风”系列栏目报道,定期推出社区内的好家风故事。








温良里社区:曾科学家庭


曾科学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推拿门诊负责人,去年年底开始他在基层挂职工作,现任乐昌市中医院副院长。曾科学曾远赴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到新疆戈壁参与援疆工作,他还曾去到南太平洋岛国参与送医送药工作......拥有丰富工作经历的曾科学,也获得过许多荣誉:2014年CCTV“感动中国”团队奖获得者、第五届“羊城青年好医生”、第二届“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


作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家庭是他最坚实的后盾。盖娟娟是曾科学的太太,也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同样忙碌的她担负起了家庭的重担:照顾长辈与子女,打理家中大小事务。而曾科学的两个女儿也非常支持爸妈的工作,用自觉自律的实际行动让父母省心。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拥有六名党员的“党员之家”,夫妻二人的父母都在为家庭默默付出,他们的家风信条就是“舍小家为大家,讲大义显至孝”。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让家庭里的两位医生更加忙碌。白衣执甲,他们逆行到前线,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而即使这么忙碌,曾科学一家也积极投身到社区的防疫工作中,他们在社区群里为大家传递科学的防疫知识,为防疫一线的人员送去中药养生汤包,充分显出作为共产党员的医务工作者的高风亮节。





马鞍北社区:禤健仪家庭


禤健仪是马鞍北社区热心居民,现任教于越秀区七株榕小学,是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党员教师。禤健仪内心非常清楚,自己在校是一名老师,所以她的一言一行将影响着学生的行为规范;而在家她是一名母亲,自己的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成长。“我会尽努力做好自己,这是对孩子最好的言传身教。”禤健仪说道。


禤健仪的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却有着热情、勤奋、淳朴的好品质,同时父母助人为乐的精神也深深影响了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禤健仪自觉参与社区防控卡点值守服务,只要有空她就报名参加。除了义务参加社区服务外,她还和单位的党员一起轮流完成测温值守工作。因为禤健仪的儿子正准备升高三,需要在家上网课,所以没能参加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但他也非常支持妈妈的行动。2019年的暑假期间,禤健仪的儿子曾和同学一起参加广州市图书馆和广州白云机场的志愿者工作,用实际行动向母亲看齐。禤健仪对儿子助人为乐的精神十分赞许,同时她还教育孩子要学会感恩,有能力的时候多帮助别人,回报社会。





杏花巷社区:谭佩瑜家庭


谭佩瑜是杏花巷社区的一名退休老党员、热心居民。她一直以来都特别关心集体,积极参与和支持社区建设。一年多前,谭佩瑜在家中不慎摔倒,盆骨碎裂,需要进行手术和长期住院。住院期间,她的儿子和儿媳妇日夜悉心照顾老人,为她送饭送汤,陪在其左右。在谭佩瑜入院治疗的同时,她儿媳妇的爸爸忽然生病住院,得知这件事情后,她叮嘱儿媳妇每天去照顾父亲,也常叮嘱儿子多去看望岳父。谭佩瑜的儿子和媳妇就这样每天在两个医院之间来回奔走,风雨不改。


经过一年的治疗,谭佩瑜的身体逐渐康复,可以出院回家,但她的双腿已经不能站立和走路了,只能靠家人照料。因此,谭佩瑜的儿媳妇除了承担起每天买菜、做饭等家务活外,还需要给行动不便的谭佩瑜洗澡护理、照顾其起居饮食,但她从没埋怨过一句劳累辛苦。而由于谭佩瑜每天只能待在房间,他的儿子还特意在房间安装了电视机,买了平板电脑让母亲能进行娱乐活动。“我的儿子和儿媳对我很好,他们很孝顺,我感到非常安慰和满足。”谭佩瑜如是说。她也希望这种孝顺长辈的家风能在各个家庭中代代相传,让每一位老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右一、右二为谭佩瑜与其儿媳。




怡乐里社区:李素芬家庭


李素芬是怡乐里社区居委委员,她为人和善、平易近人,她的家庭团结和睦、幸福美满。乐于助人的李素芬十年如一日坚持参与社区各项公益活动,关注楼宇大小事务,经常到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如:上门派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督促住户做好垃圾分类,提升居住环境;上门派发预防登革热的宣传资料;参与社区治安巡查等志愿服务。今年疫情发生时期,李素芬多次主动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的防控卡点值守,为社区防疫工作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我的爸爸妈妈一直以来都是特别热心和善良的人。”李素芬说道。正因为从小在这种家庭环境里面生活,她也了受到了耳濡目染的影响,形成了助人为乐的性格。而李素芬也一直秉持着这种理念,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女儿要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态,不要太计较得失。小e了解到,李素芬的女儿在上学时经常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协助老师、同学完成各项工作;而如今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当同事遇到困难时,也经常伸出援手。




每个人的行为都是家风的折射。我们从“家”的精神母体中孕育而生,身体与精神都打上了“家”的烙印。在人生的每一步,家风都会释放出潜在的影响力。让我们向这些家庭和个人学习,努力让好家风带动社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