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塔好家风 | 勤为本、德为先,培育优良家风,共建文明城市
2020-08-26 23:27:11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在我们光塔街,也有许多感人的好家风故事。特别是近三年来,光塔街重点发起了“圆梦光塔”党建+公益项目,通过汇集社会各界力量,为辖内困难群众奉献爱心。有的家庭虽然情况困难,但他们依然乐观面对生活,这种精神鼓励我们;有的爱心人士扶危济困,慷慨解囊,他们用一颗热忱的心为他人送出温暖......除此之外,在辖内还有许多孝老敬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的好人,他们或许是医生,或许是老师,或许是志愿者,这些优秀的人物背后也有一段感人的好家风故事。为了让优秀好家风故事温暖你我他的心窝,让文明正能量散播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光塔街现推出“光塔好家风”系列栏目报道,定期推出社区内的好家风故事。





和义巷社区
陈荣彪家庭


和义巷社区居民陈荣彪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他退休后,一直热心社区的公益事业,在居住的大楼开展居民自治,成立居民交流微信群,为居民排忧解难。因此,街坊们对他一致好评,并亲切地尊称他为彪叔。


陈荣彪夫妻结婚多年来夫妻恩爱、热心助人。他们以极积向上、奋斗严谨、以身作则的精神态度在平凡生活中诠释真善美。在夫妻二人的悉心教导下,他们的两个孩子从小便聪慧懂事、勤奋好学。陈荣彪的女儿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为祖国培养未来的栋梁;儿子就职于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是一名专业的技术人才,保障千家成户的饮水安全,儿媳妇是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人,大家在一起生活特别融洽美满。此外,陈荣彪对孙辈也关爱有加,他教导孩子们从小要做一个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尊老爱幼、勤奋学习的好少年。


都说言传身教,陈荣彪也确实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家人。去年十月的某一天,住在同一栋楼的某位老人家患病入院,夫妇俩得知后连夜到医院探望,这让患者家属十分感动。



象牙北社区
杜惠莲家庭


象牙北社区的杜惠莲家庭是一个快乐的4口之家。杜惠莲夫妻俩结婚33年来相敬如宾,他们为人和气、礼貌待人、和睦邻里,他们的家庭则团结和谐、幸福美满。


杜惠莲家中的大小事都是由夫妻二人共同商量决定,丈夫张建国在家中排行老幺,家中一个哥哥因病早逝,留下一未成年女儿和家中老母亲。夫妻俩见此状,便想着两人都有稳定退休收入,儿子也能独立生活,不用为生计奔忙,要不干脆把母亲和侄女接到自己家中照顾。在张建国的心中,他觉得妻子就是一位通情达理的贤内助,不管是照顾老人,还是教育孩子都是一把好手。结婚33年以来,杜惠莲一家人几乎很少遇到家庭矛盾,“遇事多商量,有错就道歉”,这就是夫妻二人总结出的和睦相处之道。


现如今,他们的侄女和儿子渐渐长大成人,也有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这两个孩子在长辈的影响下懂得尊老爱幼,礼貌待人,得到了街坊邻里的一致认可。



陶家巷社区
房伟家庭


房伟是陶家巷社区志愿者,并且是一名有20多年工龄的环卫工作者。他从小就在和谐友爱的家庭氛围中成长,因此他热衷于在社区做志愿者,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乐于助人的他也经常得到大家的点赞。


疫情发生期间,房伟在扎根环卫工作的同时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社区防控卡点值守工作,为进入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他表示:“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在这种关键时刻更需要每一个人都贡献出一份力。”因为受着良好家风的影响,房伟还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小e了解到,他不仅从做好垃圾分类等生活小事教育孩子,还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到每个家庭成员。“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我希望能够做好自己,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在这种耳濡目染的影响下,房伟正在读小学的女儿在外也会经常向大家介绍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并认真地说:“我以后要像爸爸一样在社区做一名志愿者。”



七株榕社区
张小英家庭


张小英家庭是七株榕社区低保家庭,虽然情况困难,但夫妇俩用自己的勤劳、善良,筑就了一个勤俭之家。张小英目前是一名居家养老服务员,她的丈夫自2003年从自来水公司下岗后,因为腰部受伤的原因无法继续工作;她的大儿子因患有智力残疾,在生活上不能自理;她的小儿子目前则就读于某大专院校。面对这些困难,张小英夫妻俩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积极努力、勤俭持家。他们教育孩子从小就要保护环境、节约粮食、不乱丢弃果皮废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下,她的孩子也慢慢变得懂事。张小英告诉小e,小儿子生活特别节俭,平常还会自己做兼职,为家里补贴家用。


除此之外,张小英还特别感谢家庭成员间的相互理解。“我的家婆虽然已经年近80岁了,但她依然在家帮忙照顾我的大儿子,而且从来不会给我们什么压力。”她表示面对家庭的特殊情况,家婆从来没说过一句抱怨的话,而是用包容、理解的心态为家庭付出。“这让我们很感动,也正因为有大家的扶持和帮助,才可以共渡难关。”


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成员共同努力。只有每个人都积极地奉献和付出,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也才会更和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