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来了,中星学子从开笔破蒙开始(前方多图预警)
2020-08-30 23:02:52


快要开学啦!

每至8月末,也是越秀各学校

为新小一学生们进行“开笔礼”的时候。

围观.gif

今天,小e就在中星小学北校区

亲历了一场

温馨又热闹的“开笔礼”。


今天早上8时许,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手持欢迎牌在校门前欢迎新生们的到来。


仪式尚未开始,但大家已经先通过校门后的堂鼓先行预演了一番“击鼓明志”。

“‘开笔礼’俗称破蒙,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学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根据流传,古时候,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来到学堂,参拜孔子像,再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完成“开笔礼”后,方可正式入学读书。

“《弟子规》曰:‘冠必正,钮必结,袜与履,俱紧切。’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校方向小e介绍,遵照传统“开笔礼”的仪式,此次中星小学分别设立了整装习礼、敬拜师长、点智破蒙、宣誓明志、学子首课、击鼓明志、名师开笔等环节,“希望通过这种庄严而隆重的仪式和孩子们一起传承中国文化人崇尚礼仪、尊师重道、慎思明辨、严谨治学、志存高远的优良传统。”


整装习礼



点智破蒙



宣誓明志



击鼓鸣志






教师宣誓



名师开笔




“眼睛亮一点,学会欣赏这七彩斑斓的世界;笑容美一点,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绽放出最灿烂的笑容;学习勤一点,在日积月累的日子里逐渐收获成功……”


学子首课上,校长林伟贞更分别就“六个一行为目标”给新小一学生们送上最真切的期盼。





“中星小学一直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开笔礼’除了是一个非常具有仪式感的入学仪式外,其实也是告诉孩子们要开始懂得去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小学生。”林伟贞告诉小e,不仅学校每年会为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举行开笔礼,在其他传统节日中,也会利用好契机,把沉淀了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向学生输出。


“此外,我们还有举办相关的课程和活动,譬如经典诵读、书法课程等。”林伟贞开心地表示,目前学校已常态性地聘请了专业的书法老师向三年级阶段的学生普及毛笔书法,坚持多年下来,已然获得了不俗的成绩,“从精神到读物到课程,到规范字的书写,我们是从全方位地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