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整装习礼、点智破蒙……今年文德小萌娃们的“开笔礼”,居然还有“新创意”?
2020-09-01 13:50:48

                                                                         




开笔礼          
开笔添智          
人生始立          
24.jpg          

求学之路从此起步

李毓秀

弟子规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

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

8月的最后一天,

农讲所里传出阵阵朗诵着《弟子规》的稚嫩童声,

来自文德路小学一年级的40余名新生,

正在这里举行着开笔礼——


6.jpg



整装习礼、点智破蒙、击鼓奋进……身着统一制服的文德学子们,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和家长们的注视下,依序完成着开笔礼每一个环节的动作,从此迈出了自己求学之路的第一步。



8月31日上午,越秀区一年一度的“开笔添智 人生始立”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活动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原番禺学宫)举行,这也是越秀区连续第六年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开笔礼”活动。今年,越秀区“开笔礼”活动以农讲所为全区性入学开笔礼活动的主会场,选取文德路小学一年级的其中一个班级的新生参与主会场活动,区内其余56所小学则各自结合本校特色设立分会场。“越秀开笔礼”已经成为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活动,既是越秀区一年级新生家庭的重要活动,又是传承传统文化、寓教于乐的启蒙教育新形式,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热捧和关注。

庄重的“开笔礼”仪式,

让即将踏入学堂的孩子们感受到,

入学是人生的一件大事,

也是步入知识殿堂、走向成才的起点。


20.jpg





今年的“开笔礼”活动共有10个流程,分别为游泮入学、整装习礼、孝亲敬师、点智破蒙、宣誓明志、击鼓奋进、学子首课、名师开笔、礼成颁证、放飞梦想。炎炎烈日下,这些“小豆丁”们身上的校服早已被汗水打湿,但他们仍保持着整齐的队形,听从老师们的指令,在模仿和学习中完成着自己“人生四大礼”的首次大礼。



在击鼓环节中,孩子们拿起重重的鼓槌敲响鼓面,并喊出了自己心中的志向——

“我长大想当医生,为人民服务!”

“我长大要当科学家,研究高科技,拯救全人类!”

“我想做老师,把很多知识教给更多的人……”


8.jpg


学子首课          

要论开笔礼上最特别的环节,当属由文德路小学四叶草中队王楚越同学为师弟师妹们带来的这堂“学子首课”了。


课上,王楚越从小学生常见的敬队礼、拱手礼、握手礼到志愿者标志行礼——“志愿礼”,用几个简单的“行礼”动作和创意十足的说明方法,讲述了文明之美和志愿服务的精神,也号召师弟师妹们能够和自己一样用实际行动感受文明之美,共同携手用志愿服务让校园、社区、城市变得更美好。




小e了解到,王楚越所属的文德路小学四叶草中队是广东省优秀动感中队,以“文德兼修礼为先,志愿服务记心间”为行动纲领,5年多来一直坚持志愿服务,通过走进社区,走进老人院,走进博物馆,走进图书馆等方式,带动众多文德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提醒身边人要用文明行为来爱护彼此共同的家园。


进一步发扬文德学子热心志愿服务的精神,在开笔礼仪式上,越秀区宣布成立“越秀学子(文德)文明志愿服务队”。


文德路小学校长黄丽芳表示,“文德校园是志愿服务的沃土,早在2003年,文德路小学大队就成立了广东省首支儿童义工队。十多年的志愿服务让文德学子不断成长,近至社区,远至贫困山区的乡间,都留下了许多文德学子的足迹。彩虹星中队、金海豚中队、四叶草中队等一批批志愿服务中队成为了全国、全省的优秀中队,志愿服务的精神在文德学子的心里不断生根发芽。通过开笔礼这个契机,我们成立了越秀学子(文德)文明志愿服务队,后续将用行动多元化地诠释‘志愿服务’精神,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让‘志愿服务’成为越秀学子一张亮丽的‘精神名片’。”


9.jpg



据黄丽芳介绍,新成立的越秀学子(文德)文明志愿服务队将结对街道,让学生们“走进社区”,参与到身边的志愿服务中来。目前大塘街正全面吹响文明创建号角,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也是一个培养孩子们社会责任感和社区建设主人翁精神的良好契机。



受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今年文德路小学一年级仅派出一个班级的学生在农讲所举行开笔礼,其他的新生已于8月29日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在学校完成了这项仪式。




万丈高楼平地起

即将步入学堂的文德学子

完成了人生第一大礼

愿这份特殊而珍贵的回忆

能陪伴你们度过今后每一个

寒窗苦读的日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