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讲好身边的历史,这些中学生成为了导赏大使,带领大家追寻红色足迹
2020-09-03 23:58:46




近些年来,在广州的博物馆、艺术馆乃至周边的一些古村落中,不时能见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熟知景点历史、本土文化,且热衷于为前来游玩观光的游客、市民们讲述这些历史和文化知识。他们的讲解一般还会包含自己的心得分享,让聆听者能轻易感受到他们对一草一木倾注的情感。


不少人总会将他们误当作商业导游,

其实他们所从事的,

是一种全新的职业——导赏员


知多D · 何为“导赏”
  • “导赏”概念起源于欧美,最初是指由专业讲师所作的博物馆、艺术馆讲解,后来延伸到古迹、建筑、社区、民俗、自然现象等领域。

  • 导赏活动在我国兴起和流行的时间并不长,以传播本土文化为主的心得分享活动为主。导赏员们将自己的见识通过一定的主题形式呈现讲述,让导赏活动具有主题性、本土性和分享性三方面的特点。

  • 目前广州已有不少从事导赏活动的团体,主要以人文历史导赏与社区导赏为主。在珠江三角洲,多条古村落也相继出现古村导赏活动。随着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本土历史文化知识,导赏也日益为大众所接受和喜爱。


为了增强青少年对本土历史、红色文化的认识,以“党建+红色传承”模式加强青少年爱国思想建设,大塘街社工服务站携手广州市第十三中学校团委,共同举办了“雅俗共赏——导赏大使培育小组”活动,为对导赏事业感兴趣的十三中学子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广州本土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培养导赏能力的平台。


小e了解到,大塘街导赏大使培育小组活动已是连续第二年开展,今年的小组活动更结合了去年“趣闻共赏——导赏大使培育小组”活动中的不少经验,让活动节奏更加紧凑,也取得了更好的活动效果。


学习导赏知识


走访社区内红色景点进行知识学习和路线规划


讨论策划导赏词


从确定导赏的主题、路线,到组员讨论策划导赏方案,再到实地走访社区内的红色景点并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完善导赏词……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大塘街青少年导赏队最终正式成立,并成功为白云岭南党支部的成员们进行了一次导赏服务。


导赏活动即将开始!出发前,社工为参加活动的成员们简单介绍本次活动行程安排。


在本次导赏活动中,大塘街青少年导赏队以“追寻红色足迹”为主题,带领成员们在游览大塘街辖内的历史遗迹的过程中,学习和了解中国发展史上各阶段的典型爱国事迹,从而发扬和传承广州本土的红色文化。


接下来,让我们跟随导赏队的

“追寻红色足迹”路线,

一起了解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吧!


第一站 · 国民党“一大”旧址

国民党“一大”旧址位于文明路215号的钟楼礼堂,原为国立广东高等师范学校礼堂,面积300多平方米。这里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诞生地,也是鲁迅1927年在中山大学任教时进行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



第二站 ·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坐落在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四路42号,旧址原为番禺学宫(孔庙),始建于1370年(明洪武三年)。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由共产党人彭湃等倡议,以国民党名义开办的。农讲所从1924年7月至1926年9月在广州共举办了六届,前后培养了754名农民运动干部。其中,第一届和第五届农讲所的主持人都是彭湃。第六届由毛泽东任所长。



第三站 ·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近代史博物馆)成立于1959年,是广东省内建馆时间最早的专题性革命历史博物馆。博物馆位于广州市中山三路的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内,为了全面反映广州近代(鸦片战争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历史的发展,1996年7月23日,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基础上,广州市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广州近代史博物馆,两块馆牌同一馆舍。馆内现有文物文献藏品1万多件(套),历史照片2.5万多张。


随着导赏任务的完成,本期小组活动也圆满结束。在活动总结环节中,组员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言,表示这次导赏服务经历让自己获益良多:


  • “提升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加强了对历史的认识。”

  • “了解到更多的历史知识,也收获了更多的人生经验,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 “觉得导赏工作很不容易也非常有意义,希望能有更多人重视和关注导赏这个职业。”

  • “培养了个人能力,也增强了爱国意识,希望还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小组活动,服务社区、回馈社会。”

全员合影


图片来源于大塘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