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毒品“说不!”绿色无毒,健康人生,禁毒宣传教育走进朝天小学啦!
2020-09-06 00:31:31






“同学们,知道什么是毒品吗?”

“毒品有很大的危害,大家可以举例讲一讲。”



为了广泛宣传毒品的危害,向辖区内师生普及禁毒知识,加强校园禁毒宣传力度,提高师生的禁毒意识和预防能力,9月4日下午,朝天小学开展了开学“安全第一课”之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来自省公安厅禁毒局的瞿警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解了有关毒品的知识,教育学生要“远离毒品,珍惜生命”。












活动伊始,瞿警官用视频的方式给学生介绍毒品的概念以及分类。“除了我们常见的毒品外,现在还有很多新型‘伪装’毒品。比如说跳跳糖、奶茶、果冻、饼干......它们被制作或包装成生活中常见食品的模样来混淆人们的视听,但它们的主要成分依旧是毒品。”看着形象直观的图片,同学们对毒品的概念分类又有了更多的了解。


知道什么是毒品后,同学们一同学习了有关毒品危害的知识。瞿警官用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引导孩子们理解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影响。


“看到图片对比,我发现吸食毒品后,人的身体情况变差了。”“吸食毒品后,家庭关系会受到影响,甚至可能会导致家庭破裂。”同学们认真地思考并互动回答问题。



据悉,朝天小学一直很重视禁毒教育宣传工作,教师在日常的思政班会课中会进行禁毒知识的教育普及。


小e了解到,瞿警官的孩子在朝天小学三年级就读。“瞿警官是一位很热心的家长,这是他连续第三年到学校进行禁毒安全知识讲座了。”学校老师介绍说。





“禁毒工作很重要,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尤其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知识普及。”正是因为抱着这一想法,瞿警官才会决定将禁毒宣传带进校园,为孩子们科普相关知识。由于从小就生活在这样一个氛围里,他的儿子慢慢地懂得毒品的危害性,所以也会经常参与禁毒志愿活动,向同学科普禁毒知识。










听了这堂讲座,三年2班的黄炫轩表示:“以前从电视、课堂了解过相关的毒品知识,今天通过瞿警官的讲解,我更加明白了毒品对我们生活会造成很严重的危害。”


三年2班的刘爱琳也说:“毒品不能碰,它会带来严重的危害后果。我们要提高安全意识,远离毒品。”


为了巩固所学到的知识,学生们还争做“小小禁毒宣传员”,将学到的毒品知识讲给家人、亲戚和朋友听。“新学期伊始,三年级的孩子第一次来到新校区学习。这堂禁毒宣传课,是我们‘开学第一课’的系列教育内容之一。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加深孩子的理解,另一方也可以在家庭中营造良好的禁毒宣传氛围。”校方老师说道。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