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风采丨敌机轰炸、特务偷袭……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5次与死神擦身而过
2020-09-08 22:32:03



“我就是幸运捡回条命的人。”


一个阳光正好的上午,跟随着华乐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脚步,小e在天胜村社区见到了今年88岁的老街坊——杨庆茂。


与一般本地老人家无异,头发已然全部花白的杨伯当时戴着帽子,拄着拐杖安坐在大院榕树下的石凳上,晒着太阳,偶尔与一旁的邻里笑谈几句,岁月静好得让人怎么也不会猜到这位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长者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亲历者,并曾5次与生死打起了“擦边球”。


天胜村社区居民杨庆茂,曾以中国人民志愿军身份参与抗美援朝战争。


忆当年·18岁参军入伍



杨伯回忆起70年前往事,仿佛仍像昨天发生的一般,历历在目——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刚满18岁的杨庆茂在辽宁省鞍山市海城县读高小,“那时候战火已经烧到了鸭绿江边。”虽说战事不在境内,但唇亡齿寒,邻近的炮火更是让国内的老百姓们人心惶惶,“关里的部队都开始往东北调,在我们村里就住满了解放军,不过为了不显眼,大家(解放军)都换成了平民打扮。”


同年12月,国家大力号召青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时间,全国上下青年被动员起来,杨庆茂就是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报名入伍,并分配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一分部运输一团二营五连。“刚开始我想得很简单,以为两三个月就能把仗打完,甚至可能转一圈就回来了,没想到一去就是整整6年。”


1951年3月底至5月中旬,在廖承志、陈沂、田汉的率领下,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分赴朝鲜前线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与朝鲜人民。此杯为当时慰问团赠送给杨庆茂的纪念品——写有“赠给最可爱的人”的搪瓷杯。


入伍后,少年杨庆茂经过一个月军事训练后,即在1951年1月5日晚上,与其他战友们一同从安东乘火车跨过鸭绿江到新义州,再冒着风雪和敌机的轰炸,步行深入平壤,奔赴朝鲜战场。“我们团是管运输的,属于后勤部分,简单来说就是装卸炮弹、大米白面、胶鞋等军需物资,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




战役中的生活,充满了艰苦和危险。刚到朝鲜时,杨庆茂和战友们就住在朝鲜百姓腾出的房子里,睡觉时均背着枪,和衣而睡。“后来敌军轰炸得厉害,志愿军们就开始自己挖防空洞,白天躲在洞里,晚上才出来执行任务。”


最深刻·死里逃生

杨庆茂介绍说,在那些敌机疯狂扫射的的日子里,后方的战士们要等着火车载着物资从国内开来,过了安东白天就停在那些自然形成的山洞里,晚上天黑了再从山洞开到车站,之后由后勤部队装卸,保证前方供应。


“车站其实就是临时指定的一个点,周边的高山上也会设防控哨,哨台的通知一旦看见敌机来,就会打警示枪,我们就会立刻疏散,等敌机一过,又再继续装卸。”杨庆茂坦言,那时候大家天天都在拼,“前方战士是跟敌人枪对枪、炮对炮地浴血奋战,而我们就是跟敌方飞机打交道,身边几乎每天都有战友牺牲。”他语气轻松地透露,自己也曾有5次差点没命。


“有一次,因为疏忽,(我们)被敌人发现了,飞机上扔的炸弹把我们藏身的防空洞炸掀开了,幸好我耳朵灵听到飞机声就立刻趴地下,所以没受伤;第二次是夜间执行任务时,飞机来扫射,我立刻藏在了旁边的水沟里,虽然又侥幸没死,但因为炸弹的冲击波很厉害,受到冲击的水沟差点没把我的头给夹扁了……”


1955年3月1日,朝鲜政府颁发给杨庆茂的竣工勋章证明书。


枪林弹雨虽然恐怖,但对杨庆茂而言,敌军投下的大量特务才是最让人胆战心惊。“他们除了会躲在火车站的山头,等车到站时向天空打信号枪吸引敌军来轰炸外,还会伪装成老百姓的样子在夜间时来摸岗哨。”


杨庆茂说他的一个战友就因为晚上站岗时开了手电筒在照,被特务发现了,“两个特务一个在前面制造动静吸引他注意,另一个就趁其不意从后面伸手往他的脖子一抹…”年逾古稀的老人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不由自主地眼神一暗:“飞机来了我都没这么怕,因为我可以躲,但如果遇上特务,基本上就防不胜防了。”

倍思亲·终盼归期

抗美援朝战争一共打了五次战役,期间参战方皆伤亡惨重,直至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至此,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宣告结束。但援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却没有立刻撤退,而是选择留下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战后恢复和重建工作。


“停战后开始可以和家里通信了,家书连着的立功喜报一起送回辽宁老家。”杨庆茂表示因为自己后期一直从事文书工作,负责上报战况、保管文件之余,也还一直跟着部队执行装卸任务,不怕死也不怕累,光荣地被评上了三等功,“整整三年没个信,家里人都以为我没了,也幸亏我妻子有个信念,坚持等我。”



重复翻看着承载了无数记忆的相册,杨庆茂继续将思绪沉浸在那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日子里,“在朝鲜时,有些人逢年过节就想家,想哭,我也想家,不过我没哭过。”


1954年8月,杨庆茂在部队的组织下踏上了回辽宁探亲的路,与离别多年的父母和妻子重逢;直到1957年7月,杨被正式批准轮换回国。





“从朝鲜回国后,我被分配到了广东省军区报到,一直到1967年转业,我的人生长河里足足有16年的军旅生涯。”虽说时日已过去了数十年,但每每看到年轻时自己穿上戎装的照片,杨庆茂依然为自己曾经历过的这些岁月和历练感到自豪。“不要忘记那些在战争中牺牲掉的战士,要记住历史,珍惜今天。”


本文未经允许,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