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塔好家风 | 敬业勤奉献、和睦万事兴,让好家风带动社风民风
2020-09-15 22:46:28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在我们光塔街,也有许多感人的好家风故事。特别是近三年来,光塔街重点发起了“圆梦光塔”党建+公益项目,通过汇集社会各界力量,为辖内困难群众奉献爱心。有的家庭虽然情况困难,但他们依然乐观面对生活,这种精神鼓励我们;有的爱心人士扶危济困,慷慨解囊,他们用一颗热忱的心为他人送出温暖......除此之外,在辖内还有许多孝老敬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的好人,他们或许是医生,或许是老师,或许是志愿者,这些优秀的人物背后也有一段感人的好家风故事。为了让优秀好家风故事温暖你我他的心窝,让文明正能量散播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光塔街现推出“光塔好家风”系列栏目报道,定期推出社区内的好家风故事。





师好巷社区:朱佩玉家庭

朱佩玉是退休党员、社区妇联执委会委员,她一直履行“抵制浪费、勤俭持家”的理念,充分发挥了党员服务社区、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让优良传统在社区和家庭中发扬光大。


朱佩玉的家庭是五口之家,她的丈夫、儿子、儿媳和孙子在生活中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我是从过去的艰苦生活中走过来的,父母一辈都教育我要节俭。”因此,朱佩玉树牢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家庭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减少浪费。为了给后辈做好榜样作用,她通过先行示范、“大手”拉“小手”,带动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我的孙子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要节约,每次吃饭都会做到‘光盘’。”


在疫情期间,朱佩玉还积极响应社区党委号召,主动请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不怕苦、不怕累的主动担当行为深深打动着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大家以她为榜样,为守护社区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观绿社区:劳卫家庭

劳卫是观绿社区的热心居民,现供职于广州市隧道开发公司,他和妻子温桦都是一名光荣的社区在职党员。劳卫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营造敬业勤奉献、和睦万事兴的家庭家风。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劳卫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社区参加党员服务活动,并且以身作则,带动家人共同参与,为社区的建设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垃圾分类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直接影响着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同时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为响应观绿社区党委的号召,劳卫主动加入垃圾分类宣传队伍,带着妻子和儿子,为过往街坊讲解和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与政策,传播和谐社区正能量。这张照片拍摄于观绿社区永禄新街的守桶点旁,在明亮路灯的映衬下,劳卫一家人以身作则保护环境,更表现出其乐融融、阖家幸福的温馨氛围,路过的街坊邻居们纷纷比出大拇指称赞。





孝友东社区:顾耀民家庭

顾耀民是孝友东社区退休党员,他热心公益,助人为乐。“我的父母从小就教育我要做个善良的人,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要伸出援手。”在这种家风的影响下,顾耀民活跃在社区各种活动中,经常帮助邻里排忧解难。疫情期间,顾耀民积极主动参与到抗疫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


俗话说:“身教胜于言教”,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顾耀民一直教育孩子要懂得感恩,多做力所能及的事,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小e了解到,顾耀民的女儿在学校期间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同学朋友。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应该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同时也是为女儿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作用。”





回龙里社区:邹建生家庭

回龙里社区的邹建生是“扬梦之风特殊人士艺术团”的名誉团长,她曾先后任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聋人协会主席。在她二十岁的时候,因为一场意外,导致听力开始下降,而后加重至重度听力障碍。原本正值风华正茂时期的邹建生,面对这场意外,困难可想而知。幸好,她的身边有一位好妈妈在支持。


邹建生的父母退休前从事会计工作,她的妈妈总是热情鼓励她去学习,并言传身教地树立榜样作用。而后邹建生又创办了民间聋健业余艺术团,投身公益事业。“我的妈妈一直十分支持我搞公益,让我全心全力参与公益活动。”近几年她的妈妈已是九十多岁高龄了,身患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生活只能半自理。为了照顾妈妈,她和丈夫每天共同负责母亲的起居饮食,认真看护,毫无怨言。邹建生的女儿与女婿为人也十分孝顺,连几岁的外孙和外孙女也懂得孝敬老人,帮忙拿东西、尊重长辈……值得一提的是,邹建生的女儿十分支持她做公益活动,早年也是聋健艺术团的志愿者,并曾获得广东省五星志愿者称号。






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努力。只有每个人都积极地奉献和付出,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也才会更和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