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战老兵吴立保:回望硝烟岁月,无悔从戎入军营!
2020-09-18 22:37:49




寻找身边的英雄: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缅怀那些为祖国、为人民、为共产主义抛头颅洒热血而牺牲的伟大烈士。同样,在我们身边其实也有一些曾经参战、谱写红色历史的英雄人物值得被大家所认识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或许他们已经白发苍苍,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功绩却是岁月磨灭不了的,今天就让小e带大家一起寻找深藏功与名的宝藏英雄,把TA的英勇事迹讲述给大家,谱写新时代的社区英雄榜。




援越抗美穿越了漫长的半个多世纪,经过岁月风雨洗涤,成为中越友谊史上的一页。


当年风华正茂的青年已人到暮年,回忆起曾经战斗的战场,越战老兵吴立保仍认为那是一段惊心动魄的岁月。



吴立保老人佩戴援越抗美获得的勋章,向着镜头敬军礼。



出征前:我已备好“遗书”

1


回顾起自己从军的战斗历程,吴立保仿佛又回到了硝烟滚滚的战场上。


自高中毕业后,吴立保于1964年便入伍参军,成为广州市军区空军高炮14师的一员。1966年,广州市军区空军高炮一师从沈阳挥师南下,驻守在友谊关宁明一带。当时,中美双方的作战条件差距悬殊,为了提高部队的作战能力,吴立保被委派前去学习炮瞄雷达。在酷暑下,吴立保和战友反复进行操作演练,准确报读敌机来袭的雷达信息数据,包括方位、距离、高低角等信息,卡秒计时地确保每个数据都分秒不差。经过一个月的紧急训练学习,吴立保在连队组建了雷达班,负责炮瞄雷达联动火炮射击。


1966年10月15日,吴立保所在的高炮一师抵达越南凉山。早在出征前,吴立保将个人的衣物、家庭地址和家书打包成一个包袱埋在了边陲之内,“当时已经做好战死疆场的准备了,所以也偷偷将‘遗书’准备好,万一牺牲了也能告知远方的家人。”抵达越南后,吴立保目之所及都是一片凄凉。沿途的城市、村庄满目疮痍,连片的废墟,到处都是像池塘一样的炸弹坑,就连空气也弥漫着呛鼻的硝烟味,整个战争气氛非常紧张。


吴立保老人(前排右三)在援越抗美期间与战友的合影。



战前准备:必须克服一切困难

2


还没来得及哀叹战争带来的痛和伤,吴立保和战友们就投身到战前准备中去。当时,高炮一师的阵地选定在一个200米高的小山坡上,恰逢当天阴雨连绵,云很低,能见度也差,敌机不能来袭,于是连队趁此机会抓紧阵地布置好。山坡斜度大,每门火炮又重达8吨,想要将4门火炮全都拉到山顶阵地上,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战争面前必须克服一切困难,通过人拉车、车拉炮的方式,连队经过4个多小时的战斗,才将火炮全部拉到山顶。短暂的休憩后,各班也趁着天黑,连夜抢修掩体工事,标定火炮,开挖掩蔽所、架设电台、安装雷达等,在凌晨5点钟完成占领阵地的任务,做好随时战斗的准备。在随后的日子里,天上的飞机整天轰鸣,地下的吴立保与战友们抓紧时间日夜训练,在提高作战能力的同时也做好随时战斗的准备。


援越抗美老兵吴立保回忆昔日的军旅日子。



战场上:虽然我们胜利了,但是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3


1966年11月3日下午3点,一级警报骤响,刚完成训练准备休息的战士们瞬间进入“一等”紧急备战状态。“轰隆,轰隆——”雷鸣般的巨响从远方传来,这是“雷公式”F-105飞机的暴音!“5号方向,F-105飞机12架,机群距离一万五、高度五千……”吴立保高声地报告着。随着敌机越来越逼近,飞机暴音和地面山体回声构成震耳欲聋的混响。而阵地上的战友们却依旧冷静地盯着敌机的动向,“距离11000、10000、9000,8000,放!”瞬间,4门火炮犹如四条火龙腾空而起射向敌机,全团其余的“火龙”也紧跟着发射,当场击落了带头的第一架飞机。趁着机群大乱,连长又下令分火射击,再次击落两架敌机。


说起援越抗美用火炮对抗飞机的往事,吴立保老人用手比划着当年敌军飞机轰炸的场景。


正当连队转移火力,准备再次战斗时,敌机却发现了连队的高炮阵地,利用下午强烈的阳光发起了轮番攻击,从西面俯冲下来投下了6枚杀伤力极强的子母弹。刹那间,连队阵地到处都是子母弹的爆炸声,子母弹的爆炸又引起弹药箱爆炸起火,炮声、爆炸声、烟土尘埃笼罩着整个阵地。尽管如此,吴立保和战友们却越战越勇,滚烫的弹壳从弹膛退出,待发的炮弹又推上了炮膛。面对连长倒下、副连长接过指挥旗继续作战,炮排长雷一贵将流出来的肠子又塞回去继续战斗,四炮手王国富抱起即将爆炸的炮弹跳进了避弹坑,以自己的生命守护了其他战友的生命安全,侦查员王兆全至死仍紧紧握住望眼镜,吴立保也头部受伤,却依旧双手紧握测远机,坚持观测敌机,报出一组组数据,直到倒在掩体里……


吴立保红起眼眶介绍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们。


忆起这场战役,吴立保红着眼眶说:“这可以说是最顽强、最悲壮的一场战役,我们的战友小至17岁,大至27岁均牺牲了!尽管最后取得了胜利,但付出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


吴立保以文缅怀牺牲的战友,时刻不忘战争的伤痛。


由于连队取得了击落中伤敌机的辉煌战果,吴立保在战场中的出色表现使得他荣获二等功一次并颁发受奖证书。




由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吴立保获得了勋章。



重返战场:我的战友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

4


在这场战役中,吴立保也身负重伤,昏迷了7天7夜,“醒来后我都想不起自己是怎么倒下的。”由于吴立保的胃被弹片击穿,不能进食甚至不能饮水,就连喉咙渴得发慌也只能用湿棉签沾润着嘴唇缓解。


当年战场的滴滴滴滴,吴立保仍历历在目。


回国治疗70天后,恢复良好的吴立保又重返越南战场。面对愈发激烈的战事,吴立保表示自己已经“死”过一回了,自己早已做好随时牺牲的准备了。1967年,连队胜利完成轮战任务,终于平安回国了。踏上国门的那一瞬间,吴立保有一种真正平安归来的感觉,“但是我的30多位战友却永远留在异国他乡,他们不能跟我们一起回国。


每当回想起这场战争,吴立保无比怀念昔日的战友,也曾在2005年和其他战友一起到友谊关缅怀逝去的战友。






2005年,吴立保与战友一同前往友谊关为牺牲战友扫墓。



回国后:为祖国的富强而自豪

5


回国后,吴立保继续在部队担任连队的指导员兼党支部书记。充分的实战经验让吴立保无论是从军事训练还是政治教育都得心应手,不断地在连队开展演习训练,经过经验总结再在部队全面开展,时常忙到深夜12点多。无论是军事训练还是打靶实弹射击,吴立保带领的连队均受到表扬,被评为师团两级的先进连队,因此也先后两次获得了三等功。


1985年,吴立保结束了20年的军旅生涯,转业回到了广州科技情报研究所继续为国家奉献。看着昔日的郊区田园已经变为高楼大厦,高架桥、地铁等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吴立保说:“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国家的军队实力也越来越强,我为祖国而自豪。”


中国人民解放军(前)广州军区空军高炮十师战友联谊会为吴立保颁发的,写有他在援越抗美战斗简史的纪念牌匾。



如今,吴立保依旧记得军姿、军礼。



吴立保收藏的关于援越抗美的书籍。



吴立保家中摆放的“光荣之家”牌匾。



中国人民解放军(前)广州军区空军高炮十师战友联谊会为吴立保颁发的纪念牌匾。






【图片数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