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风采丨老兵邓泽怀:在最残酷战场御敌,他荣立一等功!
2020-09-21 23:19:19

寻找身边的英雄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缅怀那些为祖国、为人民、为共产主义抛头颅洒热血而牺牲的伟大烈士。同样,在我们身边其实也有一些曾经参战、谱写红色历史的英雄人物值得被大家所认识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或许他们已经白发苍苍,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功绩却是岁月磨灭不了的,今天就让小e带大家一起寻找深藏功与名的宝藏英雄,把TA的英勇事迹讲述给大家,谱写新时代的社区英雄榜。


近日,为了追寻华乐街辖内的英雄事迹,在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引领下,华乐小e走进了天胜村社区居民邓泽怀的家中。据悉,邓泽怀是目前华乐街登记在册的唯一一名曾立下一等功的退役军人。


继承先辈精神 18岁加入王牌部队

1976开始从军,我老家是广东东莞。”18岁,正值大好年华的少年邓泽怀走进了英模辈出、战功赫赫的王牌师“大渡河连”。


追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序列里,这支部队在历次革命战争中战绩卓著,队伍内的英雄氛围特别浓厚,于这样的氛围熏陶下,邓泽怀回忆起那些年的兵戎岁月,仍不免自豪地说:“无论是训练还是作战,我们都是特别地拼,因为知道不能给这个集体和一众英模先辈丢脸。”




1979年初,为了保护边境领土不受侵犯、边民人身安全得以保障,遵照中央军委命令,我方军队集结广西对侵犯我国领土的越南军队进行了自卫还击作战,史称对越自卫反击战。对这场战争有印象的人,可能都对此役的激烈和悲壮印象深刻邓泽怀就亲历了这场让他终身难忘的战斗


有血有泪 骁勇荣立一等功


“真的打得特别惨。”每当回忆起战争全程的二十多天,邓泽怀仍是情不能已。“开打的第一天,我们的排长就被越兵打死了,由我顶替,所以那时候更有一种责任感,不仅要打胜仗,还要带好弟兄们。”


访谈中,邓泽怀提及攻打“法国炮台”及谅山北侧536高地的两仗是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前者由于敌军火力强大,而炮台又十分坚固,所以进攻时“费了不少力气”,而后者则是因为敌人潜伏在高地,冲在前头的邓泽怀及其战友们被打了个措手不及,虽然两仗最终还是被我军反击成功,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付的任务,为大部队的前进扫清了障碍。但邓泽怀却一直难以释怀谅山一战中牺牲的二十多位手足同袍。


“我看着他们一个接着一个在我身边倒下,很快左右两边都是尸体,那画面我可能这辈子都忘不了。”有人说,在这场中越战争中,立下一等功的名字大部分都已刻在了墓碑上,于邓泽怀而言,此话并没有言过其实,“因为我就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


战后,为了嘉许战士们的英勇,邓泽怀所在的集体除了荣立集体一等功,并被授予“攻无不破,战无不胜”的荣誉称号外,邓泽怀个人也被授予了一等功奖励。“这个荣誉有血有泪。”




军人,就应该上战场。所以邓泽怀从没有后悔人生参与过这样一场战役,他遗憾的只是班师回朝时没能把所有战友都毫发无损地带回家。


“一到清明,我都会跟着他去广西扫墓。”邓泽怀妻子透露,每至陵园,丈夫就会找出那些刻着熟悉名字的墓碑,边唠叨着边一杯接一杯地奠酒:“兄弟啊,是我不好,是我没保护好你们啊。”

自古男儿多慷慨,金戈铁马护家国,却憾战友眠他乡。今年已至花甲的邓泽怀表示,自己没什么宏大愿望,唯望国家和社会要永远记住那些曾经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战士,“是他们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


本文未经允许,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