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助力北京路步行街提升改造!北京街共计拆除违建122宗,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4万平方米!
2020-09-22 22:58:11






历经数月的升级改造,

北京路步行街将于本周完工重新开街,

争取在国庆节前以“崭新”的面貌亮相!



禺山路31-39号拆除违建前后对比


在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期间,北京街全力以赴推进北京路步行街违建整治工作,将北京路改造提升与城市环境优化美化、历史街区保护活化利用等工作相结合。截至9月21日,北京路步行街整治范围内共计拆除违建122宗,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4701.04平方米。目前北京路步行街共拆除户外广告93宗,拆除面积共计7436平方米。

调动全街做好政策讲解和宣传

拆违工作得到街坊市民的大力配合

据北京街城管执法二队队长李忠东介绍,在拆除违法建筑前,北京街调动居委会对拆除工作做了深入的政策讲解和宣传,让北京路整治区域内的商户、居民对北京路整治工程做到了家喻户晓。“正是因为提前做好政策的宣传,绝大部分市民能理解政并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整改工作,因此这次北京路步行街的拆违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没有市民不予配合的情况出现。“李队长表示。


北京路194号违建建筑拆除之前


从2019年11月份接到任务开始,北京街城管执法二队挨家逐户的做了调查摸底,通过调查走访,查阅资料,到规划、房管部门调档查册资料等途径,对整治区域内的每栋房屋做了全面的了解,较好的掌握了区域内房屋涉违情况,做到了在劝拆过程中的有理有据。


在劝拆过程中,该队伍还采取多种灵活机动的形式,对确实有困难的居民在拆除违建前,通过多方协调,切实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后再进行拆除。


北京路194号拆除违建建筑之后


“我们会先目测看看有哪些疑似是违建的建筑,通常搭棚的、塑料搭建的、突然凸出来的这些多数都是疑似违建,然后到房管局、规划局进行查册,要求业主/当事人递交相关的房产证明,如果无法证明就是属于违建,在取得业主/当事人的同意后,我们再开始拆除。“队员胡众欢说,“但是也会遇到某些纠纷,例如业主说买房的时候卖家说这个阳台是送的,然后不算入房产证里面,但实际上是违建,但这种纠纷就会涉及到原业主等相关部门,升级到民事纠纷就不是我们能够处理的了。”


不怕繁琐不怕人多 遇到问题逐一击破



谈到拆违工作中遇到哪些难题,北京街城管执法二队队员胡众欢坦诚,有很多需要拆除的违建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哪怕只有不到1平方米的地方都可能需要的3-4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沟通才能拆除。


难题一:寻人难

由于很多房子都是解放之前建立的,特别是骑楼这些房子大部分都是侨房,涉及到违建的这些建筑的业主/当事人是在国外,很难找到。面对这种情况,北京街执法二队首先找到原业主的后人,然后由这个留在广州的后人找到其在国外的亲戚,签署委托书,确认之后再把违建拆除。


李白巷天花拆除前


李白巷天花拆除后


难题二:业主不唯一

老房子时间久远,以前也没有遗嘱一说,所以会出现房子涉及十几个,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当事人的可能。例如,有一处建筑的业主是太爷爷,太爷爷兄弟多且兄弟都在国外,而每个兄弟至少有4个子女以上,最多的还有7.8个子女,然后子女又有子女,最后这个房子一层层继承下来光是业主/当事人都有80个,而每个业主/当事人的占得份额仅仅五分之一。最后,要得到所有业主/当事人同意之后方可拆除,这80个业主逐一联系也是十分繁琐的事情。


禺山路一号拆除违法建筑前后对比



难题三:是特困户比较多

住在北京路周边的,不少居民是特困户,如果没有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之前也不能强拆。对于这些特困户或者很多老房子违建的部分,其实就是他们的厨房和厕所,也是他们生活起居的必要场所。作为违建如果必须拆除的话,又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极大影响,但是都会尽力各方协调解决他们的问题之后再拆除。


例如,一个住在李白巷仅有8㎡的公房内的80多岁的老婆婆,由于多年前她在门口加建的2㎡大的冲凉房和厨房属于违建,依法需要进行拆除。但是城管执法二队的队员体谅老人的难处,经过努力找到房管局、民政局进行处理,为她重新置换到周边一个差不多大小但是拥有独立冲凉房和厨房的地方。此事前后花了5个月,于上周9月13日才拆除了这个违建。这样老婆婆心里高兴,执法队的工作也顺利完成。


拆违过程中的感动时刻

人性化执法得到街坊认可


李队长表示,业主/当事人的上班时间和执法队的一样,很多时候等他们下班回家以后才能上门沟通,拆除之类,所以加班加点也是常有的事情。执法队的上班时间可以说根据业主的时间来调整。


惠福东路612号拐角处拆除违法建筑前后对比


“拆除的违法建筑多了,别人说我们可能会变得铁石心肠,但该拆的还是要拆,拆之前我们会遵从人性化执法,而我们的执法工作也得到街坊市民的认可。最感动的住在李白巷那个80多岁的老人,她生活很困难但还是很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也尽力给她解决问题。而大部分的居民都很配合,不会对着我漫骂什么的,大家的法治意识观念都高了很多,还有居民会把我们当朋友,介绍他们宝贝的东西。”李队长说。



北京路238号莲香楼拆后



北京路238号麦吉茶店拆后


住在李白巷的居民,原本屋顶上养殖了过百只信鸽,每天都会定时定候训练这些鸽子,而且这些信鸽经过专门训练的鸽子拿过奖,单只鸽子的身价可能过数十万元。收到执法二队拆除违建的通知后也一直很积极配合,还特意将信鸽的养殖场所转移到白云区的郊区太和。在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还得知这个业主的一个神奇的故事。“这些业主他有个北京来的朋友看中了他家的一直鸽子,送了一只给对方后,还特意花重金坐飞机到了北京安居乐业,居住了2.3年还生育了后代。结果有一次朋友在喂食的时候,这只信鸽逃走了,还打电话告诉了这个业主,结果3个月之后,这只鸽子跨国了多个城市,从北京飞回了广州的原来住的这个笼子里,真的挺神奇的。”胡众欢说。



在北京街全员的全力以赴下,

北京路主干道两边已经基本完成违建拆除,

助力北京路提升改造焕发新的光彩。

各位街坊市民你们期待吗?


北京街城管执法二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