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去边度玩?不如来镇海楼欣赏釉里青花与纸上繁花的邂逅吧!
2020-09-22 23:03:12




青花瓷
剪纸
花开釉里分外蓝,万般变化指上成

青花瓷与剪纸,同是中国先民们的伟大发明,一为土与火的艺术,一为刀与纸的艺术,它们从诞生之初,便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共同承载着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内涵。

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9月22日起,由广州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馆、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手为羊城市民打造了一个打破次元壁的专题展览:相映生辉——当御用青花瓷遇上非遗剪纸。

展厅照片一.jpg

本次展览甄选了73件沈阳故宫博物馆所藏清代御用青花瓷,配套展出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全省征集的30余件非遗传承人的手工剪纸,力图打破博物馆以馆藏文物陈列策展的传统方式,实现古代文物与现代非遗工艺品的合璧联展,在拓展传统剪纸艺术题材的同时,亦为观众展示祖国传统工艺之美、中国工匠创意之精。



本次展览,广州博物馆还打造了“邂逅•青花”互动展区,将清仿嘉靖款青花人物棒槌瓶上的“松鹤高士图”场景再现,在诗画合一的深远意境中,与特制的青花主题文化创意礼服相映成趣。


松鹤高士图+青花华服.jpg



小e了解到,本系列礼服设计灵感取自展览中御窑青花瓷上的吉祥纹饰和器形元素,采用高档的面料裁剪定制,体现皇家御用的高贵典雅。花木吉祥,瑞兽雅萌,无论是凤穿牡丹,还是绵绵卷草,在青花与华服的邂逅中,中华民族对富贵福泽的美好祈愿,都在传统工艺的一笔一画、一针一线中传承,青花瓷艺术在当代焕发新的姿彩。


展厅照片二.jpg

在展览期间,广州博物馆也将在周末、中秋和国庆假期推出“当青花瓷遇上华服”、广州及沈阳非遗剪纸体验等一系列的互动活动,让观众游客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与青花瓷来一次美妙的邂逅。

纸上花源自于釉里花,

艳丽的青花瓷器与精美的剪纸工艺

邂逅于明代古建筑镇海楼展厅之中,

当古代传统的青花瓷遇上民间创新的剪纸,

当宫廷御器遇上现代华服,

会产生什么微妙的效果呢?

来博物馆看看就知道了!


展品图片来源于广州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