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夜间魅力!北京路步行街盛大开街!
2020-09-23 23:40:10





“好久没见到北京路这么多人了”

“加了灯光效果后北京路更潮更有吸引力了”

“北京路从此又多了更多可以打卡的地方”




今日傍晚,

伴随着难得一见的双彩虹,

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举行了改造提升后的开街仪式。




广州,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重要的商贸中心,自建城以来,北京路作为广州最重要的商道、文道和财道,是中国古代延续至今最古老的城市中轴线之一。2018年,在商务部和省市大力支持下,北京路入选成为全国首批11条改造提升的步行街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纳入首批试点的步行街。而经过此次升级改造后,有着2234年历史的传统中轴线北京路步行街,还将在夜间变得更有经济活力。



今日晚上,北京路步行街北段在微微雨中举办了开街仪式,主要分成“仪式+演艺”两个部分。仪式上,商务部、广东省、广州市领导分别致辞,越秀区领导汇报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情况,街区商户代表进行诚信经营倡议;仪式后,与会领导与各代表团参观考察了北京路老字号、非遗集市和夜间经济。而演艺部分,在北京路的不同地点分别上演了快闪秀、嫦娥古筝、南越卫队巡演、夜光狮和南乐雅音等精彩节目。




开街仪式后,来逛街的游客市民除了能感受到北京路步行街升级改造后的变化外,还能感受到北京路的夜间经济活力。例如选用了节能环保材料和先进灯管技术,在北京路主街自北向南,依次打造省财厅灯光亮化工程、北段骑楼舞台剧、新大新全国最大的户外裸眼3D屏幕、千树银花(艺术灯光)、名盛广场、天字码头等光亮节点,打造网红打卡点和品牌发布地。9月23日-9月27日,北京路步行街上正举办2020全国消费促进月广州老字号嘉年华暨出口转内销展销会,欢迎市民游客前往选购。




除此以外,北京路引入各类5G智慧应用投入步行街的管理服务,促使步行街智慧服务水平全面升级。安防巡逻机器人在北京路24小时自动巡逻,发现体温异常人员时发出警告,通过人脸识别重点犯案嫌疑人员后自动推送信息至110指挥中心,发生紧急情况时一键报警,为游客提供一个安全的商圈环境。



还有智慧服务机器人,作为迎宾接待讲解员向游客介绍北京路,提供人脸识别、导游导购、政策资讯等信息,实现服务智慧化。





夜间北京路亮点逐个数



骑楼舞台剧


为了助力“夜间经济”,北京路北段骑楼立面变成一副约60米的投影墙,在窗户安装特制的窗帘作为投影背景,展播具有岭南风情的舞台剧《邂逅北京路》,通过演绎广州东山少爷和西关小姐动人的爱情故事,展示广州商贸繁华、文化底蕴。通过骑楼舞台剧,将北京路北段打造成为广州新的夜间消费文化IP和网红打卡点,带动北京路夜间经济繁荣。



3D裸眼灯光秀


在新大新的外立面,也就是中山五路和北京路交界的黄金十字路口,打造了裸眼3D灯光秀,这是目前国内户外最大的裸眼3D曲面屏幕,面积1200平方米。运用现代高科技打造可互动、可体验的“夜间经济”,提高市民游客趣味性和体验感。



旱喷灯光秀


在这次改造提升中,对北京路中段入口的旱喷装置进行提升,以千年穿越为主题,以延绵不绝的历史长河为意向,通过喷泉、铺装、地面LED展示屏等展示手法共同打造历史感与现代感融合的景观。装置由五个圆盘组成,以运动形式体现时间变化,游人在装置里穿越的过程中感受北京路的历史厚重感及广州城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



“锅大亨”机器人餐厅


北京路上的智慧化少不了一家机器人餐厅的助力。在“锅大亨”麻辣烫机器人餐厅,里面有碧桂园集团旗下“锅大亨”麻辣烫机器人在广州的首次亮相。餐厅里由三台自研的机器人提供服务——“锅大亨”(麻辣烫)“冰淇淋”“高配咖啡机”。机器人已经获得专利,可实现多元化全智能无人控制。



千年古道


2002年,在北京路整修商业步行街、开挖路面的工程中,在中段至南段发掘出了唐代至民国共6个朝代的建筑遗址(北段儿童书店前发掘出11层)。在中国城市考古中,城市的核心地段发掘出如此层层叠压、延续千年的道路遗迹极为难得,引起了中外考古界的轰动,因此北京路千年古道被誉为“中国第一条千年古道”。以前,我们来到北京路,只能在外围探过头来欣赏。现在经过升级改造,强化设施设备,到时候游客可以直接踩到玻璃上行走千年古道,感受一下千年老街的文化气息,配合着喷泉装置,将会成为下一个网红打卡点。



千年古楼遗址(图为南越王队巡演)


拱北楼遗址位于北京路广州百货大厦前面,于2002 年发掘出土。根据考古挖掘,发现了城楼历经清代、明代、南汉——宋代3 个历史时期。延续千年的城楼一直坐落在这里,成为广州古城地标性建筑。



时尚炫酷快闪秀


穿着时尚荧光华的俊男靓女们,在繁华街道上,跳起了炫目激情的舞蹈,为北京街的夜色增添了一道时尚风景线。



黄飞鸿之炫光醒狮


广东,历史悠久、人文深厚,以黄飞鸿为首的诸多广东印记,给人们带来深刻的记忆。此表演运用“黄飞鸿”影视形象,结合创新夜光醒狮形成沉浸式互动表演,为北京街增光添彩!




嫦娥奔月古筝秀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广寒宫的嫦娥姐来到北京街,弹着高山流水,想要邂逅她的后裔哥哥,请问你在哪里?此表演运用独特的月亮灯光道具,结合美女弹奏古筝上演一场沉浸式穿越越秀的表演。


锐变的北京路步行街如此迷人,

你做好准备重新认识她的魅力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