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风采丨抗美援朝70周年,听华乐老兵亲述战场经历
2020-09-25 23:10:14


寻找身边的英雄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缅怀那些为祖国、为人民、为共产主义抛头颅洒热血而牺牲的伟大烈士。同样,在我们身边其实也有一些曾经参战、谱写红色历史的英雄人物值得被大家所认识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或许他们已经白发苍苍,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功绩却是岁月磨灭不了的,今天就让小e带大家一起寻找深藏功与名的宝藏英雄,把TA的英勇事迹讲述给大家,谱写新时代的社区英雄榜。


2020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

这场可歌可泣的战争,

涌现出了黄继光、邱少云等

很多战斗英雄。


近日,小e继此前的天胜村社区居民杨庆茂老兵外,有幸采访到了华乐街辖内另外两位曾亲历抗美援朝的老兵,其中一位老兵张绍挺将近百岁,是曾参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新四军老战士。另外一位85岁的陈汉平,曾在抗美援朝中担任特种兵。


多次战役洗礼 老兵肺内仍留弹片

“我父亲很小的时候就参加了小八路,到18岁时正式成为新四军的一员,参与抗日战争。”今年99岁的张绍挺,江苏宿迁人,从1939年入伍,到1951年在抗美援朝战役中负伤退居二线,可以说他把最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为人民谋求解放的疆场。




张绍挺曾参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因为多次因战受伤而导致了他七级伤残:右手大拇指骨折,左手中指僵硬、萎缩,右耳听力受损。


“最严重的一次受伤,就是在朝鲜的战场。”据其子介绍,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张绍挺所在部队很快就进入了朝鲜参与作战,由于战况激烈,张绍挺因被炸弹伤及,切除了1/3的肺部,直到现在仍有不少碎片无法取出,“从医院拍到的胸片上看,他的肺已经白花花一片。”


张绍挺战斗中受伤导致左手中指僵硬、萎缩。

年轻时的张绍挺曾用刺刀跟日本鬼子拼过命,也曾围剿过国民党反动派,他最大的遗憾就是当时几次行军途经家乡时,都没能回家看望病重的父母;最难以释怀的一幕是在朝鲜战场被炸弹波及时,一名警卫为了保护他,把他扑倒在地,而自己却英勇牺牲……


年轻时的张绍挺,颜值不输时下的流量小生。



张绍挺的后背有着一道长约10厘米的伤痕,其儿子介绍说,这是在朝鲜战争受伤后,老人进行了切除1/3肺部的手术而留下,“父亲手术后昏迷了整整一周。”



今年,张绍挺已经99岁,于老人而言,当下的国富民强,人人安居乐业或许就是他多次奋不顾身时最想看到的愿景,也幸好,他看到了。


即使实力悬殊 也要不顾一切坚守阵地


“我今年85岁,曾在抗美援朝中担任特种兵。”陈汉平,花苑社区居民,在1953年4月以特种兵身份进入朝鲜战场,被分配至16军32师95团担任防化工作。




“那时候觉得军人特别威风,所以一读完书就跑去应征入伍,进部队没多久就被安排前往朝鲜参战。”陈汉平回望自己刚从军时的经过,仿佛觉得就是昨日发生的事情一样。


从军时的陈汉平。


陈汉平进入朝鲜时对战双方正值停战谈判时期,但当时美军为了打破僵局让中朝接受无理要求,不停制造矛盾之余,更经常往非战区空投炸弹,所以陈汉平形容自己在朝鲜的日子是“胆战心惊。”


在特种部队中,陈汉平的主要工作是监测并清理敌军投放的有毒气体等化学攻击,“他们(敌军)很狡猾,觉得炸弹炸我们不死就发射毒剂炮弹。”据统计,单是 1953年间,志愿军就遭到美军化学袭击89次。


陈汉平回忆,那时候志愿军的共同心愿就是不顾一切地坚守阵地,务求尽快还朝鲜人民一片宁静的家园。那时,朝鲜人民也学着挖防空洞,迁移至地下居住,陈汉平称,双方作战实力悬殊,美军几乎掌握了朝鲜上空的制空权,也让他们更加肆无忌惮的投放炸弹,令当地几乎寸草不生。“但是我们都不怕!毛主席说得对,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们不怕死,所以我们胜利了!”




回想起大部队凯旋回国的的情景,这位已八十有五的老人再次唱起了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陈汉平获得的抗美援朝勋章




本文未经允许,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