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英雄丨九旬老兵骆桂良讲述东江纵队战斗史
2020-09-28 23:05:22





寻找身边的英雄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缅怀那些为祖国、为人民、为共产主义抛头颅洒热血而牺牲的伟大烈士。同样,在我们身边其实也有一些曾经参战、谱写红色历史的英雄人物值得被大家所认识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或许他们已经白发苍苍,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功绩却是岁月磨灭不了的,今天就让小e带大家一起寻找深藏功与名的宝藏英雄,把TA的英勇事迹讲述给大家,谱写新时代的社区英雄榜。


在东山街小东园社区,有一位年过九旬的抗战老兵骆桂良。1945年元月他响应国家号召加入东江纵队,随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硝烟中度过了青春岁月。日前,小e来到老兵骆桂良的家中,听他讲述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老兵骆桂良


耄耋老人满腔热血诉家国情怀


“但对于当时加入东江纵队的情景,我至今仍记忆犹新。”看着自己旧时的照片,骆桂良充满激情地讲起80多年前的故事。


年轻时的骆桂良


1938年10月日军在广东大亚湾登陆,而后发动入侵华南的“广州战役”并占领广州,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指示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在东江建立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宣传八路军抗日主张,把华侨、国际友人支援物资转移到抗日战争根据地,并收集国际情报供给中央参考。


“1941年12月8日,日军袭击珍珠港,同时入侵香港。在这样的情况下,周恩来指示要不怕困难、不惜一切代价迅速组织力量转移在香港的800多爱国人士,千方百计抢救他们到内地安全的地方。接到消息后,廖承志迅速开会,与东江纵队游击总队取得联系,携带武装,护送爱国人士回到内地的安全地方。”骆桂良介绍道,“1942年,农民、学生和海员等香港新界原居民子弟在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领导下组成了港九独立大队,深入香港开展游击战争,并由蔡国梁担任大队长,政委陈达明担任政委,大队成立以后,派大批人员到600多个村庄宣传抗日方针政策,组织群众投身到保卫家乡的队伍中,为抗日战争提供了群众基础。”


骆桂良讲述当年故事


骆桂良提到,港九独立大队成立了三支队:长枪队、短枪队、海上队,开展艰苦的抗日游击战争。港九大队配合英、美反法西斯战争,掩护营救英美友人。“当时美国有一架飞机起火,飞机上的中尉选择了跳伞,港九独立大队的游击队员发现后,马上进行抢救掩护,前后抢救美国飞行员8名,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司令陈纳德对此高度赞赏,特地向东江纵队表示感谢。”骆桂良回忆道。



老兵骆桂良


亲历者讲述解放战争的峥嵘过往


抗日战争取得胜利以后,东江纵队发展成9个支队,队员人数达 11000人,成为华南消灭敌人最多,发展最快的队伍。1946年6月30日,当时年仅16岁的骆桂良,根据指令在大鹏湾乘坐美国军舰北撤,开往山东烟台参加解放战争。北撤到达山东后,1947年7月东江纵队改编为“华东野战军两广纵队”,1948年11月至1949年1月,骆桂良参加了淮海战役全过程。



年轻时的骆桂良


豫东战役是中国第二次国共内战在中原地区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兵团作战,对于这场战役,骆桂良印象深刻。“这场战役持续时间快一个月,记得有一次连续打了两天一夜,我所在的连队剩下19个人还坚持与敌人展开搏斗。在势均力敌的对抗中,我军最终取得胜利,连同阻击战共歼灭国民党军9万多人。” 在随后进行的济南战役中,骆桂良所在的两广纵队与国民党军在长清县城进行交战,取得胜利,并在以炮火封锁了济南机场,迫使国民党军中止空运。


同年11月,骆桂良来到徐州参与了淮海战役,这场长达3个多月的战役,也使骆桂良经历了重重考验。“当时华东指挥部要求坚守阵地,决不能退步,打了三天三夜之后,造成大量伤亡,好多连队只剩下10来个人。经过反反复复的激烈交战,1949年1月,华东野战军把所有敌军消灭,结束了淮海战役。”



老兵骆桂良


经历过枪林弹雨锤炼的骆桂良,在解放战争结束后到广州军区司令部情报部工作。离休之后,骆桂良仍不忘学习,主动到老年大学上课。回首烽火岁月,骆桂良老人感慨万千,他表示如今祖国越来越强大,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幸福,但先前那段当兵作战的峥嵘岁月却永远难忘,也让他深深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懂得感恩和珍惜。


本文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