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英雄 | 九旬老兵赵智广:辗转大半个中国,家国情怀永不变
2020-09-29 23:35:15






寻找身边的英雄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缅怀那些为祖国、为人民、为共产主义抛头颅洒热血而牺牲的伟大烈士。同样,在我们身边其实也有一些曾经参战、谱写红色历史的英雄人物值得被大家所认识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或许他们已经白发苍苍,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功绩却是岁月磨灭不了的,今天就让小e带大家一起寻找深藏功与名的宝藏英雄,把TA的英勇事迹讲述给大家,谱写新时代的社区英雄榜。



一个晴朗的午后,小e跟随大东街道和荣华南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前往拜访居住在荣华南社区的老兵赵智广。据悉,这位老兵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援越抗美等大小数场战役,在后勤医疗救护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老人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能准确说出重要事件的年份和月份。他端坐于木椅上,不慌不忙地将那段峥嵘岁月娓娓道来。



93岁老兵赵智广亲述从军经历


在亲人影响下参军入伍
辗转大半个中国亲历多场战役



“我父亲和叔叔都是老八路军,1944年日本鬼子进山东扫荡,父亲就把我也带去当兵。”赵智广儿时上过私塾,16岁参军,进入当时的鲁中军区野战医院成为一名卫生兵。一开始,缺少医学知识的他就只负责一些简单的护理工作,如给伤兵测量体温、照护重症病患吃饭起居等,从零开始,一点点熟悉医护工作。


抗日战争取得胜利不久后,赵智广跟随所在部队进入东北。1946年6月,解放战争打响,赵智广在后勤卫生部药材科负责发放药材的任务。“药材是重要的战备物资,必须保证随时供应上去,晚上通宵工作是常有的事。我们把药材打包分发,领取物资的战士就赶紧装车运到前线去。”当时赵智广所在部队为东北民主联军第4纵队,即后来立下赫赫战功的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


1948年1月,赵智广进入医训队接受培训,学习医疗卫生基础知识、战场救护技术。同年9月,辽沈战役打响,为保证我军主力夺取锦州,东北野战军第4、第11纵队在塔山与敌方展开殊死搏斗,最终成功阻挡国民党东进援锦,对辽沈战役胜局起到决定性影响。身处后方的赵智广得知后也激动不已,备受鼓舞,至今回想起仍充满自豪:“我们因为塔山阻击战出了好几个英雄团,都说东野四纵守得住。”



穿上军装并佩戴上各类纪念奖章的赵智广



赵智广对历年来所获功勋奖章如数家珍


此后,赵智广又经历了平津战役、海南岛战役等,其间结束了医训队培训,被调至后勤部运输营负责医疗救护任务。部队南下行进,不少骡马受不了炎热天气被热死,来自北方的军人同样经受着气候变化的考验。“南方的天气真是太热了,好在那时候我20岁出头,身体抵抗力好一些,没什么事。”根据立功事迹记录,赵智广因为“工作积极,埋头苦干,完成了工作任务,南下行军艰苦,仍坚持给病员治疗,工作一贯积极”,立下大功三次,小功一次。至1954年,因在医疗救护工作中表现出色,又记三等功一次。



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后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1军,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立功证明书”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解放东北“纪念章



“华北解放”勋章



“入党五十周年以上老党员”奖牌


南下行军不易,但赵智广也在南方邂逅了携手一生的妻子。1955年,随军来到潮汕地区的赵智广因工作与当时身为医生的妻子结识,两人同样心怀家国,志趣相投,很快就走到了一起,并于两年后登记结婚。1960年,妻子也被调至赵智广所在部队,夫妻二人成为了战友。



赵智广与妻子的合照


追忆援越抗美
与越南人民建立深厚友谊



同年,赵智广进入湖南军医训练班进修,更为全面系统地学习中西医知识,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部队军医。1965年,中国应越南政府请求,向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越南提供全面无私的援助。赵智广所在的中国交通部修路工程队第四支队被派往越南,负责助越南修筑公路、桥梁等。“我们部队的工程兵要负责从水口关修到河内,有好几百公里呢!我们卫生部在水口关附近山沟驻扎,设立野战医院,一有伤病员就及时救治。”



赵智广的西医师任职资格证


“那时候中国支援越南的部队,吃喝都是自己带的,对越南进行无私援助嘛。”忆及当年,赵智广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给越南人民免费看病,与他们结下深厚友谊。“我们每天早上就支起竹棚候诊,越南百姓过来看病开药全部免费。一开始一天来看病的越南百姓只有几十个,后来传来传去,就成了几百个,甚至上千个。我一个人一天少的时候看二三十个病人,多的时候得看四五十个。”


除了看诊任务繁重,由于语言不通,赵智广还没法直接和当地病患对话,但这些都没有阻碍他作为医者为病患治好病的责任和信念。“我们部队有来自中越交界附近的广西兵,他们会说越南话,看诊的时候就靠他们来回翻译。”驻地偶尔会遇到美军飞机轰炸,部队须立即隐蔽起来。“身经百战”的赵智广沉着冷静,并不感到害怕:“我们躲到山沟里,美军打不到。而且我军也有防空部队,有高射炮、高射机枪,能打下美方飞机。”


据老人介绍,候诊的竹棚一侧还设了个茶水桶,每天换茶添水,供排队看病、路过的越南人民解渴。此外,野战医院每个月还会在户外放映几场中国电影,尽管没有字幕翻译,越南人民也看得津津有味。两年后,赵智广所在部队完成任务,奉令撤退。“我们在那里驻扎,当地百姓受益,走的时候他们都依依不舍,有些老百姓还哭着送我们。”


关注时事新闻
为祖国富强而自豪



赵智广在援越回国后的第八年,又因中苏关系紧张,随身负修筑工事任务的运输营前往内蒙、沈阳等地,妻子则留在广州军区177医院工作。就这样,赵智广与妻女分居两地,时间长达十年。夫妻每年各有一个月假期,会前往各自所在的城市小聚。“她(指妻子)有时候带一个,有时候带两个女儿过来看我,冬天就没带,冬天那里冷。”谈及这段经历,赵智广明显沉默了许多,他告诉小e,自己也想念妻子女儿,但是没办法。



赵智广夫妻育有四个女儿,图为赵智广夫妇与二女儿合照


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危重于个人利益,这是赵智广坚守至今的信念。1978年,赵智广结束34年军旅生涯,回到广州,在广州交通运输职工医院工作,1990年以副院长身份退休。如今,年届九旬的赵智广每天都会和妻子一起收看《新闻联播》《海峡两岸》《今日说法》等节日,时刻关注国内外时事政治。“以前我们用的铁钉叫洋钉、煤油叫洋油,现在咱们可以生产各种钢材,宇宙飞船、火箭的特殊钢材都是咱们自己生产的。看到国家越来越富强,我们都感到非常高兴、自豪。”


临别时,老兵赵智广握着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的手,衷心地说道:“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我们也没做多少贡献,多谢你们这么关心!”


本文未经允许,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