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少年祭英烈,红色基因代代传!燃爆!今天14万越秀学子同做一件事
2020-09-30 23:10:06





今天,

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前夕

同样,

今天也是我国的第七个烈士纪念日


在今天这个特殊而又神圣的日子里,越秀区统一组织全区中小学校举办纪念活动,14万青少年以 “越秀少年祭英烈 红色基因代代传”为主题同上一节思政课,纪念为国捐躯的烈士,引导青少年通过祭先烈、学先锋、立志向等环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共青团广州市越秀区委员会、少先队广州市越秀区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贯穿青少年成长过程的重要课程。” 越秀区少工委副主任、少先队总辅导汤婉峰介绍,越秀区将从现在开始直到明年7月1日建党100周年作为一个时间轴,着手进行思政课一体化的研究,“充分利用区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引导学生挖掘先烈曾在这片土地上走过的足迹,以此让孩子们进行更好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的塑造,传承红色基因。”




“云上”祭奠寻访先烈 思政课堂入脑入心


“我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继承英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今天上午8时30分,激情铿锵的誓言在越秀区内各个校园中响起。庄严的升旗仪式过后,各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校特点发表了主旨演讲,突显了党建带领团建、队建。





在中星小学分会场,小e与学校的师生们一同观看了由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提前录制的烈士祭奠仪式。仪式上,除了以“云祭奠”的方式向先烈鞠躬致敬外,学子们还观看了一部由区内25所中小学合力拍摄完成的红色故事纪录片。




从99年前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内那场特别的考试开始,同学们通过镜头,看到了历史长河中那一幕幕感人肺腑的场景,看到了陈独秀、李大钊、杨匏安、毛泽东、周恩来、张太雷等先烈们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是如何历经艰难险阻,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参加拍摄的“小演员”们,既有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更有公办、民办的学生代表,他们或演绎情景再现、或将历史娓娓道来、或铿锵有力地诵读经典……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将这一节思政课上得入脑入心。



“利用这样的课堂,学校也是在探索着带领一波青年教师如何在小学里上好新时代的思政课。” 中星小学校长林伟贞表示,思政课对任课老师的要求比普通的更高,除了政治要正、情怀要深,视野要广,还有专业素养要硬,“这样的老师才能够成为孩子的榜样示范,上好肩负重任的思政课堂,起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