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南海县社区来了一群小朋友着汉服行古礼作扇画,演绎传统韵味中国风
2020-10-09 22:47:34






扇子,

是中国一种特殊文化现象。

扇子之“扇”与“善”谐音,

扇子也寓意“善良”、“善行”。

历来,文人墨客喜欢

在扇子上面题诗作画,言情托志。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居民群众对社区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旧南海县社区党委联合艾菲美术于近日下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绘画交流活动。身穿汉服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绘画荷花,他们在富有仪式感的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


熟悉六榕街情的朋友们都知道,历经微改造后的旧南海县社区焕然一新,历史感与现代感并重。在这里,你既可以探寻《大公报》报社旧址等历史遗迹;亦可在灯火阑珊时走进巷子里的咖啡馆、小酒馆,谈笑把酒话人生。


为更好地打造便民生活街区、活力生活街区、文化生活街区,六榕街特别重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通过组织开展类型丰富的活动,来增强社区活力。




活动当天,来自辖内的小朋友们身穿汉服到场。据悉,为了更好地配合活动的主题,家长提前给孩子精心准备了汉服,他们有的身穿粉色衣裙,有的身穿蓝色汉服......颜色款式各异。还有不少家长特意为小朋友准备漂亮的饰品,极具中式传统韵味。


在正式作画前,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引下,行拜师礼。中国是礼仪之邦,敬师孝亲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孔子博学知礼,被世人奉为“万世师表”;老师更是知识的传承者。在这个环节里,孩子们依次向孔子像、老师行礼,在充满仪式感的的环节中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

随后,老师重点强调了坐姿与持笔的规范动作,便开始详细讲解如何绘画荷花。“小朋友们,大家都见过荷花吗?它的形状颜色是怎么样的?”“见过,荷花是粉红色的,荷叶是绿色的......”

在老师问题的引导下,小朋友慢慢打开思路,跟随指引在扇子上画出荷花。通过勾线、描边、上色等一系列步骤,慢慢地,一幅幅作品完成。

SUMMER





看着自己创作完成的作品,小朋友直呼“成就感”满满。他们表示以前也经常画画,可是在扇子上作画还是比较少的,“穿上汉服在扇子上画画,有种很‘中国风’的感觉。”


艾菲美术的老师也表示,通过让孩子们穿上汉服,像古代文人墨客一样在扇子上作画,可以让小朋友通过艺术的形式感受传统国学,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最后,小朋友们拿着画好的作品在社区拍照留影。红砖绿瓦,曲径通幽,身穿汉服的小朋友拿着扇子,站在充满风情韵味的社区前,特别融洽和谐。



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书记叶露雅表示 ,开展此次活动就是为了充分贴合社区的文化特色,让社区彰显文化生机,“我们希望通过艺术绘画的形式,在孩子的心中留下对社区的美好记忆,更增强他们对生活家园的归属感。”



图片由艾菲美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