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云雀合唱团亮相星海音乐厅,纯美歌声带来温暖感动
2020-10-10 23:37:01








日前,由星海音乐厅主办、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承办的“小云雀之夜•乐歌”2020年小云雀合唱团音乐会在孩子们纯美的歌声中圆满落幕。这既是复演后星海音乐厅的首场线下合唱音乐会,也是在国庆黄金周期间举行的一场独具特色的合唱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以“爱之歌"、“粤之韵”、“乡之情”、“雪之恋”、“梦之声”五个篇章,向观众演绎二十首中外优秀合唱作品。音乐会所有曲目由小云雀合唱团演员班的学员担纲演出。在合唱团排练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孩子们居家通过网络课程学习,如期为观众们呈现一场高质量的专场音乐会。





第一篇章“爱之歌”是关于疫情主题的作品,讴歌在疫情出现后人们表现出来的大爱精神。当孩子们手持蜡烛,唱起那《最美的花》、《隔不断的爱》、《有一种爱不变》等曲目时,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其中,作品《隔不断的爱》是小云雀合唱团于今年2月13日,最早在全国通过童声云合唱的形式,向广大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致敬,向武汉同胞们表达爱和鼓励的作品。现场观众们在音乐声中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信心与力量。




第二篇章“粤之韵”体现了对广府文化的一次挖掘、传承和发扬。《春天到》、《彩云追月》等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经过作曲家全新改编,丰富的和声织体,加上熟悉动人的旋律,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第三篇章“乡之情”集中体现了中国历史悠久、风格迥异、绚丽多彩的多民族文化特色。既有根据绕口令创作的、难度极高的现代作品《彩色锦鲤》,也有清新婉约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更有描写云南景颇族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目瑙纵歌"的《哦嘫》。孩子们在邓群老师的指挥下排成纵队,围绕成圈载歌载舞,表达了一种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民族精神,回归传统的民族文化诉求。




音乐会下半场由“雪之恋”拉开帷幕。组曲《冬日情景》,由四个乐章组成,是一部爱沙尼亚现代合唱作品。孩子们通过对自然界音效的模仿,向观众们展现了爱沙尼亚冬日的蓝天、积雪、迷雾以及暴风雪、寒冰、极光等大自然景象。形象生动的表演让观众们在音乐声中如同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力量。




最后一个篇章“梦之声”,为现场观众呈现来自拉脱维亚、西班牙、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的优秀作品。从繁星满天的夜空到飞泻而下的瀑布,从热情奔放的旋律到快速精准的节奏,让观众们在小云雀美妙的歌声中徜徉在世界音乐文化的海洋里,流连忘返。




音乐会尾声阶段,小云雀为合唱团艺术顾问,中国当代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北京爱乐合唱团创始人、中央音乐学院终身学术委员杨鸿年教授献上一首《阳关曲》。最后,在杨力教授的指挥下,孩子们动情地唱起了《你鼓舞了我》音乐作品,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共鸣和热烈掌声。




图片、视频由越秀区少年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