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梅花村街人口普查办明天起开始摸底调查!请您配合!
2020-10-10 23:38:00







国务院决定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是进入新时代后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越秀区梅花村街道办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严格部署、积极行动,在其指导下,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标绘系统的建筑物标绘与普查小区划分,行政资料上报系统的数据整理。


10月9日,梅花村街人普办组织各社区居委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共40多人在街道办事处小会议室召开梅花村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从10月11日开始,正式开始通过人口普查数据采集小程序开展摸底调查工作。


会议要求所有普查员必须:

  • 一、正式着装、礼貌用语、熟练普查知识积极引导居民支持摸底建册;

  • 二、广泛宣传自主填报方式;

  • 三、准确完善《户主姓名底册》;

  • 四、坚持每日一报,上下互通并积极反馈。




关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这些你需要知道


什么是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
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
以及社会的各个方面。
每10年进行一次
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
标准时点为普查年度的11月1日零时
2020年11月1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


普查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这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但入户工作将于10月11日至12月10日期间进行。



人口普查都查一些什么?


姓名 行业

公民身份号码 职业

性别 迁移流动

年龄 婚姻生育

民族 死亡

受教育程度 住房等


住房重点是要了解人口居住状况、生活设施、房租水平等,是为了更好反映当前民生问题。



普查对象包括哪些人?



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大陆(内地)居民、港澳台居民、外国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驻外使领馆人员、出国留学人员、外派劳务人员
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来华出差、来华旅游



普查对象要做什么?


人口普查对象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 不得隐瞒有关情况,不得提供虚假信息,不得拒绝或者阻碍人口普查工作。


为什么要开展人口普查?


普查所获得的信息将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完善:收入、养老、消费、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体系等政策

优化:教育、医疗机构布局、工商业服务网点发布、城乡道路建设、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


今年人口普查有哪些新技术?


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

由普查员使用PAD或智能手机入户登记,数据加密上传;

采集信息时进行定位与录音,保证采集实地进行与信息真实性。

普查对象可以通过手机自主填报(10月11日至11月5日)




普查人员将于10月11日起

走入千家万户

正式开启普查现场登记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

届时请您积极配合!






通讯员 梅花村街人口普查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