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大东街“城市美容师”为街区环境保驾为人民健康护航
2020-10-17 00:17:52






金秋十月,落叶纷飞。上午九点多,均益广场上一群环卫工人手执扫把,认真扫除地面落叶,随后又拿起垃圾夹,捡拾绿化带中的垃圾,并及时进行清运处理。这是大东街每周一次的爱国卫生统一行动。


(以上图片由陈炫孜拍摄  


为落实越秀区打造“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城市环境的总要求,今年以来,大东街环卫站加强队伍建设、更新设施设备、拓宽业务技能,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爱国卫生、文明城市创建等大项工作中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街区人居环境保驾,为大东人民健康护航。



深入防疫一线
守护千家万户


正值跨年之际,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大东街环卫站党支部全面落实街党工委、办事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调动全体党员及环卫工人,在做好自身防护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深入抗疫一线做好环境卫生清理、垃圾桶点消毒、废弃口罩收集、居家隔离人员垃圾收运等工作,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战贡献了坚强的环卫力量。


疫情期间环卫工人上门为隔离人员收垃圾




冒雨抽水排涝
保障居民安全


面对广州汛期龙舟水、台风等恶劣天气,大东街环卫站不仅担负灾后道路清扫的繁重工作,在应急响应中还作为街道一支重要的抢险力量深入险情一线为居民排忧解难。打开防蚊闸板、疏通下水道杂物、利用抽水泵排涝、运送沙袋挡水、拆除飘摇的广告招牌……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人放下手中的扫把,拿起铁锹、电锯、抽水机摇身变为救火队员、抢险员,在雨中、在风中用环卫坚实的脊梁为百姓撑起一片晴空。


8月26日暴雨,环卫工人在东川路东成北街冒雨抢险抽水排涝




建成标准化垃圾分类投放点54个
上门回收提高可回收垃圾再利用率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大东街环卫站认真执行《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全力做好管辖区域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工作中主动指导和帮助居民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二是大力支持垃圾分类点的优化提升,立足现有条件,帮助社区建设规范的垃圾桶点,装雨棚、硬地面、贴标识、安水箱,累计建设标准化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26个、误时投放点28个。三是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建立了废木、玻璃、大件杂物的上门回收工作机制,切实方便居民的同时提高了可回收垃圾的再利用水平。


环卫工人站桶指导居民垃圾分类投放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大东街环卫站根据市爱卫办和区委、区政府的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部署,每周五对社区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治理,包括社区绿地、楼道、地下车库、管道井、厕所等区域环卫保洁和“四害”消杀等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清理积水30000余处,清理卫生死角、蚊媒孳生地2000余处,清理垃圾和杂物达30余吨,投放鼠药约300余公斤,投放积水药约90余公斤,消杀面积约60000余平方米,为疫情初期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防疫卫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环卫工人对桶点进行清洁消杀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这就是环卫工人最真实的工作写照。美丽宜居的社区环境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劳工作,感谢你们,最美的城市美容师!


消息和图片来自大东街城管科(除标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