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户3万,这栋曾被判“死刑”的旧楼已顺利装上电梯,快来“取经”!
2020-10-19 23:08:21





 

因为建筑结构的关系,我们这栋大楼是早已被判了死刑,认定为没有加装电梯的可行性,而现在不仅装上了,后续运营也很顺畅,所以作为领头人,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旧楼加装电梯是近年来的民生热点之一,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老旧楼宇终于乘上了东风,成为有“梯”一族,位于科苑社区的先烈中路81号大院139号楼就是其一,这天,大楼的加装电梯筹备小组代表巴先生就给小e分享了他们因为加装电梯而走过的那些路


加装电梯第一难:
申办事务繁多


破解办法:
成立筹备小组,各显神通

“一个电梯能成功弄下来要准备的事情、要对接的部门可不是一般的多。”


居住在先烈中路81号大院139号楼的业主巴先生告诉小e,成立一支涉猎各行各业的7人筹备小组是他们在最开始做的第一件事,“有专门负责跑腿,有负责打交道,有负责管账,有负责出纳,有负责跑工程……”


巴先生笑言自己就是跑工程那一位,“因为我退休前就是做工程的,熟悉里面的行当。”对于这样的一支队伍,他直白地表示,成员们都要秉持着没有私心,为大家服务的精神,“那肯定就能把事办成。”


说起成立筹备小组之初,巴先生说一切源于不甘心,据介绍139号楼早些年就有了加装电梯的打算,“工程师到场视察时就表示我们大楼因为建筑结构、院子狭小等原因被判为无法加装电梯。”一度陷入绝望的居民们因眼看近年加装电梯开展如火如荼才又重新燃起希望,并一呼百应地成了一支筹备小组,“想法设法地找可能。”


大楼原来建有两条楼梯方便居民出入,于是拆掉其中一条楼梯,把电梯建在大楼内的方案就这样出现在众人眼前,也获得了绝大部分居民的同意,“这个方案不仅是因为科技和技术的日趋完善,同时也是筹备小组成员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去大胆设想而成。”


139号楼加装电梯前院子原貌(受访者供图)
加装电梯后院子现状



加装电梯第二难:
达不到100%业户同意
破解办法:
站在对方立场思考,寻找双赢

解决了加装电梯的可行性方案,但达不到所有业户100%同意这个难题又出现在了加装电梯筹备小组成员的面前。“我们只能逐一地做工作,寻求有没有可能产生双赢的模式。”巴先生透露,不赞同的主要是一户高层住户和位于低层几家住户,“有的因为经济等原因,短时间筹措不出加装电梯所需的费用,有的则是认为自己住在低层,电梯装不装得成与自己关系不大。”


对此,针对经济拮据的那户人家,筹备小组经与所有大楼业户商量后决定暂时减免他的费用,“此次加装电梯工程我们一共需要筹集118万,一共44户人家,排除一二楼外,总费用按33户来摊分,以65%楼层+35%面积的方式来计算,最高9楼的业主需要交纳4万,最低3楼的就两万3左右,所以那一户居民的费用平分给大家也只有一千来块。”


成功把一户不赞同的问题顺利解决后,筹备小组的成员们放佛打入了一剂强心针。在面对与几户低层住户的磋商,大家也更有信心了。“无论怎么样,也不能营造立场对立。”


巴先生说,自己经常在大楼邻里群里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要站在对方立场思考问题,“加装电梯于高层有益,于低层的确是毫无益处可言,那凭什么人家就一定持赞成态度呢?!”


对此,筹备小组的方法是除了在总款项中挪用部分金额给予低层住户用于合理赔偿外,磋谈时也尽量为对方在这次工程中增加一些高层住户所没有享受到的益处:“修葺大院地下的排水系统。”巴先生解释,原来由于大院的落成距今已有一定的年份,加之139号楼所处位置地势较低,此前一楼住户经常遭受水浸入屋的困扰,“借加装修建电梯的机会,重新把大院的地势垫高,并把排水系统重新疏通、修葺,工程结束后我观察到最近几次暴雨我们楼的院子都没有再发生水浸的情况。”




为了保证大楼居民的安全,电梯需要使用专门的感应卡才能使用。



电梯已经成为居民不可或缺、提高生活质量的必需品


加装电梯第三难:
后续管理难


破解办法:


让专业的电梯“托管”公司进行托管


电梯成功加装后就能安枕无忧?那也不一定。


为了做好电梯的后续日常管理和维保,139号大楼电梯选择了找“电梯托管单位”进行托管。“这楼里大部分住户都是退休老人,没有管理电梯的经验和能力。”对此,电梯托管成了大楼全体居民的心之所向,“每梯必须有一名安全员,起初我们认为这个问题不大,筹备小组里就有一名年轻成员愿意去考证成为我们梯的安全员,但后来才发现条件不是一般的苛刻。”巴先生谈到,安全员的其中一条要求让人闻之却步:手机或家里固话必须24小时在线有人接听,确保电梯出现故障时救援人员能在30分钟之内必须达到现场。


“普通居民大多达不到要求,只能找专业负责电梯托管的公司才能满足。”巴先生介绍,目前先烈中路81号大院由金的物业管理公司负责运营,当得悉其也能接受电梯的托管运营后,筹备小组即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橄榄枝。


每天有专业的人员对电梯进行安全巡查、协助办理年审、为电梯购买安全责任险、聘请专业的电梯维保公司定期对电梯进行维保质量监督、建立线上工作群及时沟通日常管理出现的问题……这些都是电梯托管公司的服务内容,“每个月650元,第一年因为电梯新落成,电梯公司送一年的维保服务,所以今年托管公司只收取200元/月的费用。”


谈起费用,巴先生即喜笑颜开地给小e算了笔账,此前筹集的118万款项在大家尽量自己跑腿、自己申报,不采用中介的情况下,电梯落成后仍剩余21万元,此外,越秀区每梯补助10万元的款项筹备小组正在申请当中,如果款项下来后就一共可以有31万元,“每个月的托管费用可以由在电梯厢内张贴广告的收益覆盖,此后每年仅需留取几千元当应急维修和每周两次打扫电梯内外的保洁费用即可。”


剩余费用筹备小组打算将此进行大额定期存款,“按大额存款的利率每年可达一万元,等15年、20年需要更换电梯时,那笔费用我们都不用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