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退役军人、困难长者、环卫工人……这周,他们收到了爱与慰问
2020-10-24 23:05:43





每周末小e带你逐一回顾身边事

想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扎根社区?

想知道并加入到黄花岗街的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想知道黄花岗街如何开展尊老、敬老、

爱老、助困扶贫等形式的社区活动?

记得准时收看!


永福社区联合机团单位开展慰问环卫工人活动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每天,环卫工人们都在为城市建设及洁净的市容市貌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0月21日上午,永福社区联合辖内爱心机团单位——建设银行永福支行党支部 开展慰问环卫工人活动

活动上,永福党委书记庄荔萌和永福支行余行长除了对每天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进行了慰问,还向他们赠送了包括保温杯、茶叶、扇子等慰问品,并向他们表示感谢,同时也嘱咐他们,天气变凉了,如果需要热水和休息可到银行里面休息,永福支行专门打造了劳动者港湾给环卫工人歇息。


听到这番话,环卫工人们感动之余也倍受鼓舞,纷纷表示,他们会坚守岗位,认真工作,让城市更加美好。


黄花岗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青少年探访退伍军人活动


为了更好地搭建退役军人与社区青少年之间沟通的桥梁,同时增强社区居民群众拥军爱军的意识,10月18日下午,黄花岗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街社工服务站、喻言凤凰公益站 开展“浓浓情意暖人心,志愿慰问传关爱”——青少年探访退伍军人活动,为社区内的6户困境退伍军人送上米、油和被子等生活物资。



探访的其中一位退伍军人告诉来访的少年们,他们是第一批来探访他的青少年志愿者,虽然自退伍以来得到社区和政府的很多帮助,但是像他们这些年轻一代志愿者的关怀和陪伴还是首次,学生们的朝气蓬勃让他尤为欣慰与感动!


这次慰问活动中,退伍军人也跟青少年们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他们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青少年们。


 
有青少年深有感触地说道:“退伍军人们的优良作风及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很值得我们学习。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应该时时以军人们的优秀精神来激励自己,争做祖国的栋梁之才。”
 




街服务站举行关爱社区困难长者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给辖区内的孤寡、残障、低保低收等困境长者送去关爱,增强他们的社会支持,同时动员更多的志愿者一起参与爱心探访活动,9月12日-10月19日期间,由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主办,广州市社会组织交流中心指导,并得到街道各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黄花岗街社工站 开展了“志暖夏凉”关爱社区困难长者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共探访了45户困境长者家庭。


本次主题志愿服务的形式多样,除了有常规的上门探访外,还会通过为困境长者上门清洁、失独长者生日会等活动方式去给予长者们关爱。





活动的其中一个个案,是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的黄爷爷,今年80岁了,跟儿子一起居住,此前社工通过探访发现其儿子的膝盖也有点小毛病,且家中较为脏乱,还有不乏像柜子这样的大物件需要清理的物资。于是,社工站通过链接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为黄爷爷进行了居家清洁。在过程中,黄爷爷不舍得扔,社工和志愿者们耐心地进行居家安全的分析,让黄爷爷做到“断舍离”。


清理结束后,黄爷爷表示:“谢谢你们的爱心,让我的家焕然一新,感谢社会对我们老人家的关爱!”


这次活动除了关爱到困境长者以外,9月18日-10月19日期间,共有127名居民新注册了时间银行,加入了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的志愿者团队,其中新注册的初老志愿者就有12名,为此后进行的更多社区关爱活动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本文图片由黄花岗街永福社区居委会、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提供